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

2019年03月18日08:21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打击力度

朱建民委员

何志敏委员

“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让违法者付出付不起的代价。”“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鼓励科技创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阐述令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印象深刻。

朱建民委员所在的奥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因而他一直关注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进入新时代,作为企业,我们对技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有更高的需求,对知识产权保护也有着更高的需求。”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何志敏的提案也和知识产权保护有关。他介绍,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采取单行立法模式,而关于知识产权的一些共性问题,通过单行法难以作出明确规定。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网络环境下知识产权的保护面临更多的挑战。因而,他建议从立法层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加以完善。

早在2017年,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的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强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针对知识产权犯罪专业化、科技化含量高的特点,检察机关建立专业化办案队伍,探索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快速办理机制,建立专家库,不断提升办理知识产权案件能力水平。同时注重通过依法支持企业、知识产权集体管理组织进行诉讼的形式来保护知识产权。

对于检察机关的这种做法,朱建民委员表示肯定,同时建议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打击力度。何志敏委员也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价值越来越大,因而侵权行为产生的后果也会越来越严重,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的打击力度。(白鸥)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