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人大代表胡明春:重视知识产权 让创新少走弯路

2019年03月14日09:0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胡明春:重视知识产权 让创新少走弯路

全国人大代表胡明春 本报特派记者 孙迪 摄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这句话用来形容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所长胡明春再贴切不过。作为一名投身军工制造业30余年的资深科研工作者,胡明春一直在从跟进到对标再到引领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的路上奔跑。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促进发明创造和转化运用。这些充分体现了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令我们备受鼓舞。”在他看来,知识产权是制造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迈向价值链高端的关键,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创造开拓性成果是培育壮大新动能的必由之路。

“当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推动企业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胡明春在接受本报特派记者采访时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制造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跟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因为我们缺少原创,缺少自主知识产权,因此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只能做‘打工仔’,命运只能由别人左右。”胡明春形象地比喻,新科技革命为制造业提供了“翻身做主”的机会,一定要把握机遇,用突破性技术和颠覆性成果推动“弯道超车”,把命脉真正掌握在自己手里。

“要鼓励大家去做开放性创新,必须要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让创新者愿意去投入创新。”胡明春表示,“政府要通过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把人和企业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创造力解放出来、调动出来、发挥出来,让创新少走弯路。”

“在注重知识产权保护的同时,企业也应该有意识地强化知识产权的转化运用。”胡明春说,要进一步加快知识产权成果的产业化、市场化步伐,特别是要做好转化应用的服务工作,搭建全链条式转化与产业化创新平台,充分利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政策,促进知识产权与人才、研发、产业的融合发展。“在加强原创的基础上,企业可以通过引入外部知识产权进行二次开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突破式创新,占据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实现高质量转型升级。”

“我们在强调知识产权的时候要有正确的导向——知识产权不能只看数量而不顾质量。”胡明春同时强调,知识产权的价值是自主创新的核心所在,“我们需要可以转化运用、孵化新产品、产生新动能、开拓新领域的知识产权。要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培育高质量知识产权,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价值链高端。”胡明春的话语,包含对中国制造业的深情。(本报特派记者 孙迪)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