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折叠屏手机:风口还是噱头?

2019年03月13日08:4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折叠屏手机:风口还是噱头?

折叠屏手机火了。三星、华为在间隔不到4天时间内相继发布Galaxy Fold、Mate X。努比亚、小米、OPPO等多家厂商纷纷发布可量产的折叠屏手机或概念机。折叠的黑科技令人啧啧称奇,2019年被业界称为折叠屏手机应用元年。不过,折叠屏手机是风口还是噱头,业界仍存争议,技术走下神坛进入寻常百姓家更是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

折叠背后的黑科技

“折起来是手机,展开是平板电脑”。折叠屏手机一经亮相就吸引了人们的眼球,其中最为瞩目的是华为Mate X和三星Galaxy Fold。二者最大的不同是在折法的设计理念上,分别采用了外折、内折式设计。目前,折叠屏手机的折叠方式主要是内折、外折、折三折、向下折这四种,各有利弊。

折叠屏手机最引人关注的核心部件是OLED柔性屏和铰链。北京超凡知识产权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资深检索分析师崔振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比传统的LCD(液晶显示),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具有自动发光的属性,损耗能量较少,视觉更广、成像质量更高,有机材料使得屏幕变得更薄更轻、可柔性显示。OLED分为PMOLED(被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显示技术和AMOLED(主动矩阵有机发光二极体),后者代表了产业的主流方向,华为和三星折叠屏手机均采用柔性AMOLED屏幕。

但是,柔性OLED屏幕本身带来了很多技术挑战,包括叠层结构设计、薄膜封装技术等。维信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中心总经理柯晓鹏介绍,柔性OLED屏幕具有多层结构,在折叠时会受到应力作用,需要通过中性层设计来平衡应力;屏幕若不能隔绝水和氧气会加速老化,需要提高封装技术延长屏幕的寿命;同时还需要和上下游共同解决铰链设计、盖板性能等诸多难题。

折叠屏手机的另一大难点是弯折处的铰链,铰链技术对实现完美折叠至关重要。在折叠区域,华为和三星都采用了铰链结构来增强弯折的稳定性。“折叠屏幕的贴合程度、折叠厚度、翻折寿命与铰链密切相关,铰链可有效防止屏幕被过度扭曲伤害,也能够让屏幕尽量完美合拢和摊平展开,如果铰链技术无法达到预期则会使得屏幕受到不可逆的损坏,直接影响使用寿命。”柯晓鹏解释道。

此外,“折叠屏手机的触控也是众厂商布局专利的重要技术主题。”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电学发明审查部审查员刘琳介绍,触控技术主要涉及弯折检测、屏幕区域分割和显示、触控操作等方面,由于柔性屏的操控方式灵活,所以折叠屏手机的触控技术呈现出多样性,技术的重点研究方向在于折叠后的显示和触控。

手机未来的新想象

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自2017年第四季度首次下滑,现已连续下滑5个季度。“各大手机厂商试图通过折叠屏手机的发布,抢占创新高地,吸引消费者眼球,借此引发一波智能手机变革的新浪潮。”路浩集团总监董新蕊认为,至于折叠屏手机到底是不是市场刚需,只要厂商为消费者提供了创新产品的解决方案,同时满足便捷、快速、舒适等要求,那么就交给时间和市场来评判。

华为消费者业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折叠屏手机形态的革新是行业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当前消费需求不断升级的环境下,折叠屏带来的大屏幕、差异化和全新交互体验将会成为新的潮流。三星电子移动通信部门总裁高东真也曾在发布会上宣称,“我敢肯定,未来人人都需要一台可折叠的智能手机”。

“折叠屏可以大幅扩展显示区域,不仅在外观上充满新意,还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从折叠屏手机争相发布所引起的热议就可以预见其市场前景广阔。”刘琳表示。

“从市场反应看,全面屏的盛行能看出人们对大屏幕便携性的需求,由此可以判断折叠屏手机是有巨大市场前景的。”柯晓鹏表示,目前折叠屏手机的发展才刚刚开始,还需要时间去完善,折叠屏可能是屏幕发展的一个新阶段,未来可能会有更多样形态的柔性屏手机出现,任意弯折的柔性屏时代也将快速到来。

热潮过后的冷思考

然而,目前对于折叠屏手机,也有人质疑其是“PPT产品”“为了折叠而折叠”“使用价值存疑”“量产性还不够好”。董新蕊认为,折叠屏手机的推出在技术和应用上都是一种进步,但是在真正市场化之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和不确定性。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俊慧也表示,折叠屏手机要击碎各种质疑的声音,说到底还是需要手机厂商在应用层面或系统层面实现重大突破。

从产品本身来说,折叠屏手机的抗划伤能力、使用寿命、续航能力等备受外界关注。“未来折叠屏手机的发展方向,将是轻薄化、可穿戴化、普及化。”刘琳指出,铰链等结构对工业设计水平有着极高的要求,同时还要缩小结构的体积、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制造成本,对加工制造的要求也非常高。此外,流畅的触控体验、电池的续航时间等都是未来技术改良的重点。

在OPPO知识产权部部长冯英看来,折叠屏手机市场是否有前景,要看手机是否解决了当前消费者的痛点或者提升了消费者的交互和体验。柯晓鹏也认为,实现了折叠技术之后,应用适配和用户体验将是难点。

令人咋舌的价格也让消费者望而却步。“折叠屏手机的高定价在于其成本居高不下。”崔振介绍,折叠屏是手机中成本最高的部件,目前全球能生产柔性 OLED 的公司并不多,包括了韩国的三星、LG,中国的京东方、维信诺、华星光电和天马等。

“高额成本主要源自柔性屏良品率低和量产规模有限,折叠屏能否实现市场化也是决定其未来发展趋势的重要一步。”柯晓鹏表示,由于折叠屏需要实现动态折叠至少20万次,对材料和叠层结构的要求很高,除此之外材料成本高、工艺复杂程度高、设备调试周期长等都影响着柔性OLED的良品率及量产情况。

尽管质疑声不少,但手机厂家却信心满满。三星方面表示已经做好了大规模生产的准备,预计最少供货100万部。华为方面也表示,Mate X是量产机,而不是概念机,准备挑战单月十万台以上。《中国新型显示产业蓝皮书(2017-2018)》显示,2019年全球折叠显示器AMOLED面板的产能增幅预计为28.1%;其中,中国增幅预计为39.4%,渗透率有望突破50%。据IHS Markit预测,可折叠AMOLED面板的出货量有望在2025年首次达到5000万片。(本报实习记者 李思靓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