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张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2019年03月12日09:1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就“加强市场监管 维护市场秩序”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图为张茅(中)在会前向记者致意。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两会速递)张茅: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 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李晓喻 杜燕)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11日在北京表示,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制假售假者在阳光之下无处藏身。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11日举行记者会。谈到“‘天下无假’这个目标是一个很难实现的目标”时,张茅表示,假冒伪劣产品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扰乱市场秩序,必须重点整治。

他说,去年,中国处理的假冒伪劣产品案件129万件。当前和今后要做的工作要突出重点,把群众最关心、危害最大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老年用品这些领域作为重点,加强监管,“要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

“过去有个观念’假冒不伪劣’”,我觉得得纠正这个观点。”张茅指出,假冒就是侵犯了知识产权,就要严厉打击。

他强调,要大幅度提高违法成本,使制假售假者倾家荡产,公开曝光造假者,让制假售假者阳光之下无处藏身。同时,还要加强企业自律,形成社会的信用系统。

作为产品的提供者,如何监管企业?张茅指出,“双随机、一公开”是创新市场监管方式的重要内容。过去传统监管方式是巡查方式,是企业年检方式,现在把年检改为年报,把巡查改为抽查,这个改革取得了初步效果。“不能有免检企业,不能有监管空白。这样就能促使企业提高自律的要求和意识,同时也降低政府监管成本。”

他还提到,企业的品牌是在市场竞争中形成的,是消费者选择的结果。但“过去有一种观点往往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创造名牌产品,要通过政府来进行评比和奖励,实际上是扭曲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影响了市场的公平竞争,会对消费者产生误导,为此我们曾经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他强调,现在对各地评选著名品牌、知名品牌进行清理,而一些与政府没有脱钩的协会、所谓“红顶中介”还在进行这项工作,这是不允许的。要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在政府的榜单上只有“黑榜”没有“红榜”,“红榜”是消费者的口碑,是企业应该做到的;“黑榜”上的违法经营要受到惩处。

张茅表示,通过努力,不敢说“天下无假”,只能说逐步做到“天下少假”,让群众少一份担心,多一份放心。(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