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提升专利获得感

2019年03月11日11:07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怎么做,科技民企才能提升专利获得感

数说2018我国企业专利

专利申请企业较上年新增6万家

对国内发明专利申请增长贡献率达73.2%

在国内发明专利申请中占比64.3%,较上年提高1.1%

数据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带来了12份提案。其中,关于制定商业秘密法的提案,是他和媒体交流最多的。

“商业秘密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标志。”南存辉表示,“很多科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创新技术,一旦这些技术机密遭到泄露,会给企业带来灭顶之灾。”

为此,南存辉提出要通过制定商业秘密法来完善商业秘密法律保护体系,保障民营企业特别是科技型民营企业的核心技术机密。

南存辉的提案,只是近年来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断提升的缩影。

如今,无论是传统制造业企业、新型互联网企业,还是生物医药领域科技民企,对于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都是史无前例的。知识产权也成为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并成为企业再发展、再升级的源头活水。

组建专业团队 力保企业决策零风险

“智能控制、静音技术、低温高热技术……”说起本公司积累的知识产权,奥克斯家电集团总裁冷泠如数家珍。

从7人小作坊起步,如今奥克斯集团已发展成为营收达860亿元、拥有2.5万余名员工的巨头企业。多年来,奥克斯集团曾经历过多次转型,深知科技创新才是发展之本。因此,近年来奥克斯集团对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格外重视。

奥克斯集团还成立了知识产权办公室管理知识产权事务,拥有专利工程师20余名,全程参与项目研发、生产、销售。专利工程师根据创新方向、生产瓶颈,挖掘专利信息,拓宽设计思路,寻找解决方案,针对每个创新点进行专利检索,并从项目创新点、行业标准、竞品围剿等角度为核心创新点制定专利布局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该知识产权办公室在奥克斯集团的企业决策中拥有一票否决权。不久前,有经销商针对奥克斯空调产品底座结构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生产部门根据修改建议完善了底座结构,并提请到知识产权办公室。但经专利检索后专利工程师发现,市面上已有类似专利,因此便没有继续推进生产和提交专利申请。这样的例子在奥克斯集团屡见不鲜。

奥克斯集团知识产权法律顾问、北京隆源天恒知识产权代理事务所合伙人闫冬表示,在经营活动中,凡出现存在知识产权风险的决策,该知识产权办公室都坚决予以一票否决。只有在该风险被完全排除后,相关决策项目才能被继续推进。

在科学的管理体系下,截至目前,奥克斯集团仅家电事业部就已累计申请专利近6000件。

与研发工作同步 让技术“硬核”更坚硬

2018年年底,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数梦工场)顺利通过国际软件业最权威、最高等级的CMMI(Capability Maturity Model Integration,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五级认证。数梦工场是一个行业大数据、云计算开发和服务提供商。对于一家成立不足4年的企业来说,能获得CMMI的认证,无疑是很高的业内认可。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所受美国国防部委托,开发过程能力成熟度模型用以评估供应商的过程质量水平,并最终形成CMMI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

如今,CMMI已成为国际软件业最权威的评估认证体系。CMMI官方网站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全球通过CMMI认证且在有效期内的企业中仅有11%达到了CMMI五级,其中符合CMMI五级标准的中国企业仅有7%。

数梦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敬传介绍,此次认证范围涵盖数梦工场的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多个研发领域。获得此项认证,标志着公司多领域的产品研发管理水平和质量管理能力跻身全球软件业的顶尖行列。

作为一家新型互联网企业,数梦工场始终坚持研发创新导向。在吴敬传看来,这些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就是公司发展的“硬核”。

据了解,数梦工场在新型互联网架构、云计算、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拥有多项领先成果。另外,专利和知识产权的规范工作已经与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开发工作同步,公司会安排专人进行专利风险评估和专利挖掘,以有效保护专利产品并使其形成核心竞争力。

吴敬传表示,数梦工场已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比在98%以上。不仅如此,公司拥有的含金量较高的专利,正在形成行业标准,带动整个大数据行业的发展。如数梦工场的数据资源目录软件政法版、数梦工场数据交换平台涉及的3项专利——“资源目录管理方法及装置”“资源传输方法及装置”和“资源管理方法及系统”,已被写入部省两级数据联动传输规范,上升为大数据行业标准。

加大前期投入 以高质量专利“俘获”数千用户

在杭州艾森医药研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森)的实验室内,公司总经理徐万红指着一台跟笔记本电脑差不多大小的白色盒子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台企业自主研发的细胞分析仪,售价比一辆宝马7系轿车还贵。

2002年,艾森创始人徐晓、王小波两位博士合作发明了一项可检测细胞的专利技术,并在该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了实时细胞分析系统和流式细胞检测仪。十几年过去了,这个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设备在全球30多个国家拥有了数千个客户,包括辉瑞、强生、罗氏等30多家全球制药巨头。

徐万红介绍,艾森在全球有20多项发明专利,且每个专利都会在几十个国家进行申请。“我们专利的技术含量非常高,在细胞分析和检测领域,至今仍是领先的。”他说。

艾森在原始创新上的成功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仅细胞分析和检测仪,每年就能创造几亿元销售额。

可以说,艾森创始团队是依靠专利打下一片江山。在所有人眼中,依靠研发细胞分析和检测仪,艾森的日子就能过得很好。但徐万红语出惊人,企业至今没有楼,更没有地,“我们的钱都投入到创新药物研发中”。

在我国癌症致死率排行榜中,肺癌是“头号杀手”,很多晚期患者在服用一代靶向药后身体会产生耐药性,迫切需要新一代的药物治疗。2011年开始,艾森正式开始自主研发创新药物艾维替尼,成为国内最早做第三代小分子靶向抗肺癌新药的企业。

截至目前,艾维替尼已申请3项国际专利和美国、中国、欧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发明专利。(江 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