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遏制“傍名牌”,需打“组合拳”

2019年03月11日10:21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遏制“傍名牌”,需打“组合拳”

日前,某企业申请注册的“阿京腾百”商标被初步审定并公告,一时间在业界引起了不小的争议——“这不就是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的首个汉字的组合嘛!”笔者在中国商标网上查询到,该企业不只提交了一件“阿京腾百”商标的注册申请,而是提交了45件“阿京腾百”商标的注册申请,涵盖了45类商品与服务。据了解,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百度4家公司已联合对“阿京腾百”商标提出了异议申请。这种涉嫌拆分、组合他人商标进行注册的做法,也令不少企业直呼:商标申请太疯狂,简直令人防不胜防。

“阿京腾百”商标的注册申请看似合法,但笔者认为,这种商标申请行为并不合理。近年来,商标领域的“傍名牌”“搭便车”以及用于“碰瓷”的商标申请等行为,严重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和商标管理秩序,需要国家和企业联手,共同打出一套“组合拳”,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如何打出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组合拳”呢?首先,政府需积极开展立法研究,通过完善商标法律制度,形成遏制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行为的长效机制,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出重拳。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陆续对1.6万余件商标注册申请作出驳回决定,从严从快打击涉嫌囤积商标的非正常商标注册申请行为。前不久,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关于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将对“恶意申请”“囤积注册”等非正常申请商标注册的行为进行依法处理,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

面对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的环境,作为企业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竞争力,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愈发突出。在这一形势下,企业要将商标品牌战略纳入企业发展的总体战略。例如我国的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为了保护自己的商标权益,已经注册并拥有诸如“阿里巴巴”“阿里巴巴金融”“阿里巴巴影业”等近百件核心商标。另外,为了防止出现其他企业经营者“傍名牌”的现象,阿里巴巴也注册了相关防御性商标。可以说,阿里巴巴在开辟新的业务之前,将商标保护工作落到了实处,真正做到了市场未动,商标先行。

知识经济时代,对于一家想要踏踏实实做强做大品牌的企业来说,正当合理地提交商标注册申请十分必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笔者也提醒热衷于“傍名牌”“搭便车”的企业经营者们:发展千万条,商标第一条,申请不规范,企业两行泪。(彦 君)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