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吴晶委员:别让新型电商平台成为假货“法外之地”

2019年03月08日08:50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吴晶委员:别让新型电商平台成为假货“法外之地”

双汇火腿肠变成了“欢汇火腿肠”,金典奶变成了“全典奶”,营养快线变成了“营养专线”……针对山寨产品通过新兴社交电商渗透农村市场的现象,3月6日,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政协副主席、民革浙江省委会主委吴晶呼吁,应以《电商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农村假货常态化治理。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达1244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1%。另一方面,农村网上零售市场的监管有待加强。吴晶认为,农村商品市场供应链条长、正品流通成本高,加上农村消费者辨别能力差、维权意识薄弱,导致农村假货问题久治不愈。近年来,一些电商平台为获得错位竞争优势,主打低端商品,主动迎合农村消费者对低价商品的需求,让假冒伪劣产品有了可乘之机。社交电商、团购电商等新型电商平台则依托于微信、QQ和微博进行交易,与传统的通用电商相比,隐性成分高,监管难。

吴晶呼吁,应以《电商法》的正式颁布实施为契机,及时明确标准,加快出台配套细则,应持续加大对社交电商、团购电商等网络销售新模式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对网络售假行为给予严厉打击。(何星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