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北京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7万余件 同比增加55.1%

2019年03月07日08:5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去年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7万余件 同比增加55.1%

中新网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杜燕)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寇昉6日在北京透露,2018年,北京市法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7086件,比上年增加55.1%,北京法院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全国最多、案类型最全。

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北京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寇昉介绍,北京在科技创新中心、文化中心建设中,发挥了司法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主导作用。今后,要健全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完善北京市知识产权审判布局,进一步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发挥司法对创新的引领、保障作用,增强各类经济主体创新创业动力,促进新旧动能转换,保障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广促进社会和谐的’枫桥经验’”。寇昉表示,今年,北京市法院将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走在前面,实现案件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对起诉到法院的案件,先行导入诉讼调解程序,计划将60%的民商事案件解决在诉讼前端,推动“枫桥经验”北京版全面升级。

为了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寇昉说,北京市法院系统今年还将提高商事案件办理效率,让企业家安心、放心办企业。

他还透露,在处理民生案件方面,今年将完善便民措施,实现网上预约立案24小时不“打烊”,并取消法律规定之外的各类证明材料,坚决防止不必要的手续材料“折腾”当事人,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司法公正“看得见”“信得过”“等得起”“实现得了”。(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