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屠海鸣委员的烦恼———

我的原创作品被“盗用”该找谁?

2019年03月05日08: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的原创作品被“盗用”该找谁?

“我的评论作品变成了一些写手的素材、观点的数据库,我都不知道该找谁?”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无奈地说。

多年来,有新闻专业背景的屠海鸣坚持撰写评论,在香港媒体发表正面积极文章,仅去年一年就撰写了168篇政论文章。而这两年来,随着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以“快手”评论闻名的他却遭遇了一个小烦恼。“评论讲的就是时效性,我常常熬夜写稿,移动写稿,为的就是快。没想到,我第一时间写出来的稿子,发表之后正好给后来者提供了抄袭的机会。”

看到自己的文章被一些网络媒体平台随意转载或者抄袭。屠海鸣曾给对方打过电话,没想到对方说:“这说明您文章写得好,您应该高兴才对!”无奈之下,他只好跟长期合作的媒体商量,在自己的每篇文章下郑重地加了一行字———“独家发表,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但他的无奈之举并不能保护自己辛辛苦苦“爬格子”写出的作品。屠海鸣了解到,不仅是他,很多作者的原创作品都存在被网络媒体随意转发、抄袭的情况。屠海鸣认为,知识产权历来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作为知识产权领域碰到的新问题,网络知识产权对新兴的网络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加强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需摆上政府部门的议事日程。

如何保护网络知识产权?屠海鸣介绍了新加坡的模式。新加坡一直致力于打造亚洲知识产权枢纽和高地,建立了知识产权注册“一站式”在线服务平台,并开发了“冲浪IP”和“知识产权拓展计划”。知识产权申请在网络平台提交后,不仅可以在线交易,还可以在线维权。

“新加坡还十分鼓励产权人选择调解来解决纠纷,无论结果如何,选择调解的当事人都可以获得5500新元的资助,约合人民币2.8万元。政府鼓励产权人维权,有利于培养社会对包括网络知识产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识。”屠海鸣建议借鉴新加坡经验,政府牵头搭建知识产权在线服务平台,完善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保护原创,让原创者不再烦恼,从而更好地促进网络经济的发展。此次政协全会,屠海鸣正式递交有关提案,他希望政府部门对网络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加紧加严加快了。(纪娟丽)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