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刘宁委员:

治理侵权盗版咱得先懂法

2019年03月05日08: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治理侵权盗版咱得先懂法

近十年来,我国网络文学作品每年上线超过100万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刘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网络文学是网络知识产权侵权盗版的重灾区,据有关数据统计,2016年盗版给网络文学带来的损失近80亿元。”

多年来,通过政府对盗版的持续化打击、多家龙头企业的综合维权以及行业沟通交流机制的建立,我国版权保护环境逐步改善。但网络文学的版权保护依然任重道远。刘宁认为,在加强版权保护力度的同时,必须加大对版权意识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网民自觉树立拒绝盗版的意识。

刘宁认为,目前我国的版权意识教育缺失,教育部规定的初中必修课《道德与法治》、高中必修课《思想政治》、高校必修课《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都没有涉及版权知识。对此,她建议把版权知识增加进去,作为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让所有学生都能系统学习。刘宁还建议,充分利用公益性广告等手段加强对版权意识的宣传。“广告语要简练醒目,像提倡亲情孝道的‘常回家看看’,警示吸烟危害的‘吸烟有害健康’,让人过目难忘。倡导版权意识如果有类似的广告语,会取得很好的效果。”

刘宁还呼吁,搜索引擎网站、网络购物平台等都应切实加强行业自律,杜绝侵权盗版,积极宣传正确的版权意识,主动发布版权公益广告。(罗韦)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