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2019年03月04日08:3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 这些数据值得关注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辉代表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两份报告中的多组数据受到广泛关注。

7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过去一年,全国政协常委会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从7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


  首批专题培训新任委员500余人、全年培训各级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9200余人,这是全国政协在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方面的数据。


  共召开1次全体会议、2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2次专题协商会、19次双周协商座谈会、2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1次网络讨论会、18次对口协商会、4次提案办理协商会,这是全国政协在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方面的数据。


  此外,全国政协还在聚焦中心任务,紧扣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商议政;坚持履职为民,助推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广泛凝心聚力;积极开展对外友好交往,致力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等多个方面开展了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99.2%的办复比例


  自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提交大会提案5360件,平时提案211件。经审查,立案4567件,交165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2019年2月20日,99.2%已经办复。经各方面努力,提案成果得到有效运用,为服务决策、推动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委员们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提交提案1884件,占总数的41%。关于突破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抢抓5G技术经济社会机遇等建议,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制造强国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聚焦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提出持续优化国内税制、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和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等建议,为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委员们围绕打好脱贫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方面提出提案1307件,占总数的29%。着眼深化教育改革,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增加幼儿教育资源供给、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加快“双一流”建设等建议,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发挥了积极作用。

61件知识产权提案


  记者关注到,在今年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后,附上了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国气象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018年的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共承办提案61件,答复工作全部按期完成。比如,针对委员提出的“加大对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罚力度”建议,结合实际工作认真落实,加快推进专利法第四次修改,进一步提高侵权赔偿标准;针对委员“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新商业模式等新领域新业态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电商领域侵权”等建议,在今年机构改革中专门设立知识产权保护司,研究部署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工作,积极修改《专利审查指南》,对商业模式创新中的技术方案给予专利保护,印发《“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方案》,对电子商务领域侵权行为开展集中整治,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各项工作;针对委员关于降低专利费用的建议,严格执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发布的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持续加大专利减费力度,2017年至2018年6月底,累计减免专利费用约91亿元。自2018年8月1日起又停征部分收费,预计每年减少专利收费约12.4亿元,进一步减轻了创新主体和企业经济负担。(本报特派记者 冯飞)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