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首例涉微信小程序著作权侵权案一审宣判——

小程序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2019年03月01日08:44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程序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在著作权侵权纠纷中,作为网络服务提供商免责的“通知—删除”规则,一定程度上平衡了网络服务提供商、著作权人和用户之间的利益,那么,当下颇受追捧的小程序是否也适用这一规则?

因认为长沙百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百赞公司)运营的小程序未经授权传播网红作家武志红的作品,涉嫌构成著作权侵权,杭州刀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刀豆公司)将其起诉至法院,并将腾讯公司列为被告二。2月27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该案进行了一审公开宣判,判决百赞公司赔偿原告经济损失每案1.5万元,驳回原告对腾讯公司的所有诉讼请求。法院认为,小程序平台不存储开发者具体服务内容,并非信息存储服务空间。小程序上的内容由开发者直接向用户提供,小程序平台技术上无法针对实际由开发者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采取处理措施,这一技术服务属性决定了腾讯公司无法做到一般网络服务提供者所能采取的删除、屏蔽等必要措施。因此,该案涉及小程序平台的情形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

据悉,该案系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服务提供者首次被起诉,其被诉要求与具体小程序运营人共同承担侵权责任并下架涉案小程序。

小程序引发版权官司

2018年8月,刀豆公司向法院起诉称,百赞公司未经许可,擅自通过所经营的 “在线听阅”“咯咯呜”“回播”等微信小程序提供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武志红的心理学课》在线播放服务,涉嫌构成著作权侵权;腾讯公司作为微信小程序的平台管理者,具有审核的义务,但腾讯公司在审核涉案小程序后,在应知的情况下,仍然放任百赞公司的侵权行为,涉嫌构成帮助侵权。

对于刀豆公司的指控,百赞公司和腾讯公司均进行一一抗辩。其中,腾讯公司辩称,首先,小程序服务是一种移动页面接入技术服务,其性质属于基础性技术服务,腾讯公司并非一般意义上的网络服务提供者。其次,小程序平台不存储开发者具体服务内容,并非信息存储服务空间,小程序上内容由开发者直接向用户提供,小程序平台技术上无法针对实际由开发者提供的具体服务内容采取处理措施。小程序的基础性技术服务属性决定了腾讯公司无法做到一般网络服务提供者所能采取的删除、屏蔽等必要措施等。

杭州互联网法院经审理查明,百赞公司在微信上注册开发了微信小程序,其未经原告许可,在小程序中传播原告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的作品,构成著作权侵权,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对于该案中小程序平台应承担何种法律责任,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提供网络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者通常无法审查用户上传内容,对侵权内容的判断识别能力很弱,甚至无法准确地删除侵权内容或者切断与侵权内容有关的网络服务,其服务具有无差别技术性和被动性等属性。该案中,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的是架构与接入的网络服务,其性质类似《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规定的自动接入、自动传输服务。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纯粹意义的自动接入或自动传输服务提供者不承担侵权责任,也不适用“通知—删除”规则,“通知—删除”规则仅适用于能够判断特定内容是否侵权且可以及时有效遏制侵权行为的信息存储空间或者搜索、链接服务的网络服务提供者,而“删除”的对象为存储于网络平台的侵权内容和侵权内容链接,而不是具体的侵权用户或链接所指向的侵权网站。

此外,法院还认为,腾讯公司对小程序开发者提供架构与接入的网络服务,通过微信为小程序的运行提供底层技术支持服务。各个小程序开发者服务器数据不保存于腾讯公司,开发者通过小程序直接向用户提供数据和服务,腾讯公司无法精准删除侵权内容,而以部分侵权行为存在为由直接认定其负有整体删除开发者小程序义务,不利于小程序新业态的发展。此外,小程序一旦开发完成并上线运营,腾讯公司作为页面接入技术提供者无法再对网站施加任何影响。如一定要屏蔽侵权信息,腾讯公司技术上可采取的措施只有彻底关闭通信端口,切断用户与开发者之间的联系通道,即彻底删除小程序,但一律彻底删除小程序并非法律规定的“采取必要措施”所追求的“定位清除”效果。据此,法院驳回了原告对腾讯公司的诉讼请求。

据悉,该案尚在上诉期内。

新业态面临保护难题

小程序是一种全新的移动互联网业态,一经面市就受到诸多公司追捧。2017年1月9日,微信小程序率先上线,随后,支付宝、百度、今日头条等陆续上线小程序。随着小程序的发展,其商业价值逐渐显现。据微信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微信小程序覆盖超过200个细分行业,服务超过1000亿人次用户,年交易增长超过600%,创造超过5000亿元的商业价值。

在小程序迅速发展的同时,相关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也浮出水面。据微信官方在2019微信公开课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微信小程序侵权投诉近4000件。从投诉类型看,主要分为两大类:一是小程序的昵称、头像、功能简介;二是小程序内容。从投诉内容来看,涉及著作权侵权、商标侵权及专利侵权等。其中,著作权侵权投诉颇多。

对此,微信小程序法务负责人梁博文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伴随微信小程序生态初具规模,相配套的规则体系也更加完善。微信小程序如今建立了《服务条款》《运营规范》《常见拒绝情形》以及《开放的服务类目》四大运营规则体系,涉及小程序分享、知识产权保护、UGC内容分享等重点的小程序运营规则。其中,在针对小程序内的内容侵权投诉问题上,被投诉方收到投诉通知,可对投诉通知所指出的涉嫌侵权的内容进行评估,自行下架侵权高风险内容;如果开发者已经自行处理被投诉内容,平台在审核时,就不会对整个小程序进行下架处理,进而保护了小程序的整体权益。同时,为保持小程序服务的连续性,微信对不属于严重违法违规、不属于多次批量或恶意对抗的小程序违规行为,平台会下发违规整改处理提示,需对违规部分进行全面整改,否则相关小程序会被下架。(本报记者 姜 旭 通讯员 吴 巍)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