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Baidu”商标在俄罗斯险被抢注一事引发关注,企业海外商标布局警钟长鸣——

市场未动商标先行 品牌出海扬帆远航

2019年03月01日08:3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未动商标先行 品牌出海扬帆远航

近日,“Baidu”商标在俄罗斯险被抢注一事,引发广泛关注。“Baidu”商标虽然在俄罗斯遭遇抢注,但幸运的是,俄罗斯最高法院日前维持了俄罗斯联邦知识产权局的决定,俄罗斯商人康斯坦丁·波托罗卡在俄罗斯注册“Baidu”商标的企图最终落空。

事实上,中国品牌在海外遭遇商标抢注的情况该案并非个例。近年来,中国品牌在海外遭遇商标抢注的现象屡见不鲜,不过并非所有的品牌都像百度这次一样幸运,不少企业为此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商标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是现代市场的重要竞争工具,是企业商誉的重要载体,如在海外遭遇商标抢注,将会阻碍国内企业进入海外相关市场,造成不可挽回的巨大损失。”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宁立志在接受中国知识产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走出去”,商标无小事,市场尚未动,商标应先行。

商标抢注无小事

根据中华商标协会发布的商标国际抢注预警报告显示,通过对取样的313家企业在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的商标国际抢注预警监测,发现有105家知名企业的商标有疑似被抢注记录,比例高达33.5%,平均每家企业在4.3个国家疑似遭遇商标抢注,平均每家企业被疑似抢注的商标高达6.4件。

“商标抢注人可能有多种目的,如阻击竞争对手、谋求转让获得许可费、作为获得独家代理权的谈判筹码等,这些目的可能给相关企业到海外进行商标维权造成不同的困扰,如竞争带来的市场排斥、高价转让费以及进入法律程序后的举证负担等。”宁立志表示,中国企业的商标在海外被他人抢注,抢注人可能意图用商标抢注的方式谋取直接非法经济利益,建立区域市场商业壁垒,防止其他品牌尤其是与其存在竞争关系的品牌进入其已经建立品牌保护的市场区域;同时,抢注人还可能出于利用被抢注商标的知名度赢得市场进行牟利,或者系以抢注商标作为筹码威胁获取商标所有人在对应抢注区域的产品经销权,达到垄断当地市场的目的。

“一旦商标在海外被他人抢注成功,无论被抢注企业采取何种措施都将花费较大成本,甚至延缓其进军海外相关市场的步伐。很多品牌在海外遭遇商标抢注纠纷后,往往会处于较为被动的境地,而且由于各国商标制度的差异,在确权纠纷程序成功追索商标权益的难度较大。”宁立志表示,商标在海外遭遇抢注后,相关企业进入海外相关市场时,可能需要花重金买回商标,甚至放弃相关市场,不仅会为企业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还会影响品牌的国际化进程。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海外对商标进行国际注册与保护的意识不断增强,但一些企业的商标国际布局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宁立志表示,希望能够通过此次“Baidu”商标在俄罗斯险被抢注一事,给中国企业敲响警钟——与其被抢注后花费大力气证明自己的在先权利以及抢注者的恶意,不如在品牌知名度形成的初期预先构建完善的商标保护网,使抢注者没有可乘之机。

多措并举化危机

“由于商标风险防范意识欠缺或信息渠道有限,许多企业常常无法及时获知商标被抢注的信息,从而错失维权良机。”宁立志建议,企业应当建立日常监测预警机制,时刻关注海外是否有经营者使用、注册相同或近似的商标,尤其要关注与其处于相同市场中的竞争者动态,在发现侵权行为后及时制定维权方案、采取措施,避免情势恶化、陷入被动、损失扩大。

宁立志表示,注册预防是解决商标在海外被抢注的有效手段,但并非要求企业在海外盲目地注册大量商标,企业应在考虑自身经营战略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主要市场和潜在市场进行商标注册,建立起合理的全球化地理布局和行业布局。同时,企业在进入海外目标市场前,需要要对海外的商标法律制度有所了解,如该国家或地区采取的是商标注册在先原则还是使用在先原则,进而选择尽早注册商标或尽早将商标投入使用。

“企业在海外遭遇商标被抢注后可采取的维权方式不一而足,应当根据具体情形灵活选择适宜方案,采取不同方式解决,包括发送警告函,提出商标异议、撤销或无效申请,提起诉讼、仲裁,协商转让以及议价收购等。”宁立志表示,在面临现实难以克服的困难和问题时,如商标因为缺乏显著性无法在海外注册、存在他人在先权利等,企业应当及时改换商标,寻求他法,在万不得已之时再考虑放弃部分市场,及时止损。

中国企业应如何有效运用商标品牌开拓国际市场,打造国际品牌?宁立志建议,企业在海外进行商标布局时,应选用具有较强显著性易被相关公众识别的商标,注重使用英文等易于被海外相关公众辨认、理解和记忆的外文商标以及图形、声音等非文字商标;企业应及时在目标国家或地区申请注册商标或将商标投入使用,以获得商标在该国家或地区受保护的法律基础;企业应将自身商标突出标注在产品包装装潢的显著位置,并在目标国家或地区将商标作为广告的重要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增强产品与商标的关联性。

“只注重提升知名度而无视商标品牌信誉绝非长久之计,要想真正占领国际市场,还要靠企业的良好信誉,而提升信誉没有捷径,只能依靠时间和企业所提供的高质量产品与服务。”宁立志指出,企业应当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的基础上长期使用固定商标,提升该商标所承载的信誉度和美誉度,从而扩大品牌影响力。

“若企业的商标在海外被抢注,在给予高度重视的同时,必须讲究策略,多措并举地进行海外维权,消极畏难而直接放弃商标或放弃市场的做法是绝不可取的。”宁立志表示,企业进行商标海外维权应以企业自身为主,以政府、社会组织为辅,采取协商、异议、诉讼或仲裁等手段积极应对,政府部门和有关协会等社会组织也应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本报实习记者 舒天楚)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