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5G+折叠带来新体验 华为祭出手机行业十年最大创新

2019年02月28日08: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5G+折叠带来新体验 华为祭出手机行业十年最大创新

今年在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5G依然是绝对亮眼的主角,不过今年记者明显的感受到了不同,往年大多5G研发大多还只是处在概念验证状态,今年则是越来越多的实际应用进行展示,5G网络的趋于成熟,将为未来万物互联打下坚实的基础,人类科技史上一个崭新的科技时代呼之欲出!

5G+折叠屏,开启未来手机大门

今年的MWC早在展会开始之前各大知名智能手机厂商就为自己将要发布的5G移动终端造势,其中最令人兴奋的莫过于华为5G折叠手机Mate X,对其溢美之词根本无需多言,只要看看参观者围观的热度就能知道这款手机的受欢迎程度,借用一句笑话,排队观看Mate X的队伍长吗?不长,但是很粗。也难怪有外媒评价这是一个划时代的产品,不仅在于这是目前阶段设计最精巧,体验感最好的折叠手机,而且这是一款真正可用的5G通讯手机,在华为的展台上,就是用这款手机实时为公众展示着5G手机手机强大的网络能力,平均每秒3.1Gbps的下载速度,用余承东在发布会上的话来说就是1G的文件下载只需3秒!

在展会上放眼望去5G的宣传标识随处可见,不少参展商展示了5G网络下的真实应用,带上VR眼镜打一场乒乓球,远程控制机器人进行安保巡逻,实时上传画面,甚至打个5G电话吧,应用端确实热闹纷呈,不过大家都在不遗余力宣传5G,希望在这个新时代拔得头筹,那么什么才是5G的核心能力呢,不知各位网友是否想过一个问题,同是5G手机为何独华为的体验感更好?

正所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要问5G终端通讯能力的核心元件是什么,5G基带芯片当之无愧。因此,5G智能手机之争,最关键的就在于5G基带芯片。1月24日,华为重磅发布了终端5G基带芯片巴龙5000,正式开启了在5G终端应用上的探索之路。

据华为5G芯片专家介绍,巴龙5000同时支持SA和NSA组网,灵活应对5G产业发展不同阶段下用户和运营商对硬件设备的通信能力要求。5G商用初期,巴龙5000能让用户在NSA组网方式下使用5G网络;当5G网络开始向SA组网方式迁移时,搭载巴龙5000的终端只需要进行运营商软件升级即可使用SA组网的5G网络,有效保障存量终端的用户利益,满足运营商在不同阶段的组网需求,有效降低运营商的5G部署成本。

同时巴龙5000支持全频谱,支持LTE的TDD和FDD两种网络制式。一些运营商希望用低频频段来实现5G的覆盖,比如用600MHz或者700MHz的FDD频段实现5G网络部署。巴龙5000也将这种情况考虑在内,实现了TDD和FDD两种网络制式的全频段支持。

正是这枚小小的芯片扼住了5G终端的咽喉,除了应用在手机领域,巴龙5000还支持车联网无线通信的R14 V2X标准,给车载体验增加更多的亮点;除此之外巴龙5000还可以支持家庭宽带的解决方案,比如这次MWC上发布的针对三种不同场景下使用的5G CPE。

“双腿走路”步伐更稳

虽然依靠自研5G芯片的支持,华为能够研发丰富的5G终端,让大量的用户能够体验到丰富的5G的应用。不过须知,在竞争的路上华为并非一人独行,三星、高通、爱立信、诺基亚等等知名的科技巨头也都在抢滩5G的至高地。要想走的更快更稳,华为还需要双腿走路,由端溯源,华为在5G基站,5G核心网络层面也能提供完整解决方案,在一些应用案例里,我们清晰的看到了华为在5G移动通信领域全流程发力的实力。

华为5G基站支持一体化和多场景,所谓一体化,指BBU基带单元通吃2/3/4/5G,支持GSM、UMTS、LTE FDD、LTE TDD、NB-IoT和5G NR 六模制式,支持700MHz、800MHz、900MHz、1800MHz、2100MHz、2600MHz、C-Band和毫米波等。

所谓多场景,指无线站点支持5G多样化场景部署。华为推出了塔站、杆站以及小站全部站点形态,包括支持200MHz带宽的C波段64T64R和32T32R Massive MIMO AAU、支持1GHz带宽的毫米波产品、5G LampSite小基站等,产品范围涵盖了从室外到室内的全5G场景。

华为5G核心网基于全云化架构设计,采用以微服务为中心的软件架构(Microservice-centric Architecture),能同时支持2G、3G、4G、5G,并实现从NSA(非独立组网)向SA(独立组网)的平滑演进。全云化构架是实现5G网络切片的基础,它支持灵活、敏捷部署新业务,实现一张网络支持多样化的5G服务。截止目前,华为已经与全球50多个商业伙伴签订合作协议 ,在全球范围内获得30多个商用合同,5G基站商用发货数量也已经超过40000个。这一成绩足以傲视全球。

回到最初的问题,为何同是5G手机华为的体验要更优?在与华为的专家交流时,该专家表示,“纵观整个5G生态,有能力提供终端芯片的,有之;有能力提供基站能力的也有之;双方虽然也可以进行合作,但是毕竟是两家公司,难以做到真正同步协同。而同时具备这两项能力的目前只有华为,终端与基站只是分属两个部门,在华为公司内部的整体协调上完全可以通力合作同步运行,这是其他竞争者难以企及的优势,另外在半导体制造工艺上,也可以充分进行协同,业界的半导体新工艺都是由手机芯片先趟路,而后网络芯片才跟上,华为的手机芯片都是采用业界最前沿工艺,同样的工艺很快就可以被基站芯片进行使用,因此同等工艺大约能领先竞争对手一年的时间,这也是华为基站芯片能够领先业界的重要原因。”(张阳)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