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助力法院技术类案件审理

2019年02月27日08:27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助力法院技术类案件审理

张立伟,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艳萍,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工程师、知识产权专员;曹军庆,北京光华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任、科技发展部副部长;苑佳丽,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高级经理;郭丽双,东方美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们虽然有不同的职务,涉及不同的专业领域,却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人民陪审员。

发挥陪审员作用


  人民陪审员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有效形式,是人民民主在司法领域的重要体现。2018年4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正式公布施行,该法对人民陪审员的选任条件、选任方式、参审范围、合议庭模式、事实审和法律审区分及管理保障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了规定。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为首个整建制实行司法改革的法院,截至目前,共有人民陪审员200人,其中具有专业技术背景,在生产、科研、教学及专利审查一线从事相关工作的陪审员比例已达60%。而这些具有专业技术背景的人民陪审员也被称为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来源于社会各阶层和各行业,可以不具备丰富的法律知识,但应该熟知自身行业和领域的知识技能,具备相应的专业技术分析能力和认知水平,能够代表和反映社会民意的人民陪审员。据统计,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目前主要技术领域的人民陪审员数量如下:计算机领域32人,电子领域31人,材料领域24人,通信领域21人,化学领域21人,机械领域18人,医药领域15人,农业领域15人。

“专业化人民陪审员不仅可以在自己的技术领域内就案件的技术事实查明发挥作用,还可以从行业实际状况及发展的角度,就案件的处理提供可参考的信息和素材,其作为裁判者全程参与诉讼,能够准确了解案件争议焦点,实质性介入到案件的审判中。他们不仅考虑技术问题,还可以从不同于法官法律思维的角度做出判断,帮助法官形成内心确认。”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技术调查室负责人仪军告诉记者。

正如仪军所言,许多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技术类案件的审判工作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这些案件的审理过程中,专业化人民陪审员运用自己的技术知识和对本行业相关情况的了解,把握了案件的技术争议,抓住了解决纠纷的要点,协助法官厘清审理思路,有理有据地做通当事人的工作,为解决纠纷发挥了积极作用。例如,上文提到的同方威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高级经理苑佳丽作为人民陪审员参与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首次七人合议审理的“白光LED发光及显示装置”专利权无效行政纠纷案件的审理工作;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立伟在某件与非线性电阻有关的商标案件中,用自己的专业技术知识协助法官厘清了审理思路;北京光华集团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管理办公室主任、科技发展部副部长曹军庆在某件涉及永动机的专利行政案件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有理有据地做通了当事人的工作;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工程师、知识产权专员张艳萍在“爱乐维”商标案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生活经验协助法官了解了案件事实、厘清了审理思路。

开展创新化探索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的立法本意和改革精神,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多次就人民陪审员工作进行研究,在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创新化探索与实践。

在健全规章制度和落实工作规范方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研究制定了《人民陪审员回避实施细则》和《人民陪审员考核办法》。对来自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大专院校的人民陪审员与国家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其下属、直属或相关单位的人民陪审员回避事由分别予以明确规定,切实增强了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回避事项的规范性和回避与否的可操作性,极大提升了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参与技术类案件审判的司法公信力。对难易程度不同的案件分别核算工作量,避免采取“一刀切”的简单化处理,提高了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在技术类案件审理中的主动性和参与度。

在组织业务培训、拓宽沟通渠道方面,针对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普遍存在法律知识和审判经验欠缺的问题,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不仅组织专业化人民陪审员进行专项培训、模拟法庭、案例分享等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还定期组织专业化人民陪审员与法官团队交流、分享其在教学、生产、审查、研发一线工作中的经验以及参与审判的收获,实现双向互动,为技术类案件的审理提质增效。

在强化参审意识和规范履职内容方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应庭前阅卷,把握案件的技术争议事实,避免临时突袭;要求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应庭审发问,运用专业技术知识,协同法官查明技术事实,防止陪而不审;要求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应庭后合议,发表独立意见,帮助法官形成内心确信,杜绝审而不议。“根据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改革精神,人民陪审员参审的案件已逐步试点进行事实审和法律审的区分,术业有专攻,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更应侧重于其专业擅长的事实问题的审理。”仪军表示。

此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提倡按需预约,创新分配模式。据了解,目前,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主要通过人民陪审员管理系统,辅以专用微信群随机分配参审案件,通过“三步走”的方式,尽可能实现专业化人民陪审员与所参审案件技术领域的匹配。“第一步,各法官团队在预约系统中对人民陪审员的专业背景需求进行备注;第二步,在自主报名的人民陪审员中,优先安排具备相应技术领域知识的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参与审判;第三步,如自主报名的人民陪审员均不满足专业需求,则在相应或相近领域的专业化人民陪审员数据库中随机抽选。”仪军介绍,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会对人民陪审员的参审意向进行调查统计,以期合理利用审判资源,在满足专业化人民陪审员真实意愿的同时,实现双向、精准和科学匹配。

“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制度是我院作为专业法院在司法改革道路上的探索,尽管目前知识产权审判中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制度仍存在一些尚待解决和完善的问题,但我们相信,这一制度所存在的价值和我们的实践效果将为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构建提供依据,我们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让专业化人民陪审员制度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仪军表示。(本报记者 吕可珂)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