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英情报高官矛盾看待华为5G 专家:西方既不舍又心存戒备

2019年02月2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情报高官矛盾看待华为5G 专家:西方既不舍又心存戒备

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主任弗莱明25日在新加坡表示,对于华为等中国科技企业参与英国电信网络建设要保持警惕。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25日报道,弗莱明当天在新加坡举行的这场“罕见”演讲中说,中国企业参与西方电信领域的努力,代表着“一项极其复杂的技术挑战”。

英国《泰晤士报》25日引述弗莱明的讲话称,英国必须要拥有抵御一切网络威胁的能力。他在讲话中提到:“必须要意识到中国科技企业带来的机遇和威胁。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项非常复杂的战略挑战……如何迎接这一挑战对我们的繁荣和安全来说至关重要,远远超过5G商业合同。”他还说:“这种极其复杂的战略挑战将延伸到未来几十年,很可能贯穿于我们的整个职业生涯。”

英国政府通信总部是从事秘密通信电子监听的机构,也是该国应对国际网络战的前沿阵地,与军情五处、军情六处并列为英国三大情报机构。弗莱明2017年起担任政府通信总部主任,此前曾担任军情五处副主任。弗莱明也是继军情六处主管杨格去年质疑华为产品的安全性之后,另一位表达类似看法的英国情报部门官员。

英国媒体注意到,长期以来一直审查华为在英国安全运作的政府通信总部,近期围绕华为产品安全性问题和给英国基建带来的潜在威胁,发表了看似前后矛盾的讲话。

今年2月初,英国政府通信总部下属的国家网络安全中心(NCSC)曾提出,华为参与英国5G通信网络所带来的安全风险是“可控的”。2月20日,NCSC主管马丁表示,英国能够管理使用华为通信设备可能带来的安全风险,且没有看到该公司进行恶意行为的任何证据。

此前,曾经在2014到2017年担任政府通信总部主任的汉尼根2月12日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西方有理由警惕网络间谍活动,但这并不是某一家中国基础设施企业造成的。他表示,全面禁止像华为这样的中资企业无济于事。

弗莱明25日发表讲话,正值西方国家对华为参与未来的5G建设日益担忧之际。“美国之音”称,随着5G网络建设正在世界各地展开,西方国家政府越来越担心中国政府可能会利用华为等中国公司的设备从事间谍活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接受BBC专访时,明确反对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指控,否认公司参与间谍活动。

英国《独立报》25日称,弗莱明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告诉美国福克斯新闻网,华盛顿不会与那些在核心网络中使用华为设备的国家共享绝密情报。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25日提到,美国通过“五眼联盟”拉拢英国等盟友,围堵中国通信科技巨头华为之际,被视为带头者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在围堵华为的问题上有所松口。特朗普21日称,“我想要美国透过竞争来赢过对手,而非挡住眼前的高新科技。”

《海峡时报》称,NCSC将于3月底至4月初发表一份有关华为的新报告。BBC称,多数与华为公司在5G项目上有合作的英国通信企业,包括沃达丰、EE 以及Three UK都在等候政府对于华为产品安全性的评估报告。届时这些移动通信运营商就能得知英国政府会否继续允许采购华为产品。

香港《南华早报》25日评论称,英国需要平衡的不仅有安全问题,也有政治问题。在这种背景下,反对进一步与华为走近将变得棘手。过去10年,华为在走向世界的进程中,英国一直提供最开放和善意的环境。现在英国政府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处理在华为安全问题上来自英国国内矛盾的建议。可能的情况是,英国政府继续对华为持开放的态度,但同样存在的现实是,英国要如何平衡关系,在与中国更多的交往同时不招致美国反对。文章说,陷入“脱欧”泥潭、急于寻找欧洲以外朋友的英国,很盼望中国的投资。

中国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25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英国情报官员前后的几次表述,看似矛盾,但其背后的逻辑其实是一致的。弗莱明演讲中提到的“技术极端复杂和富有挑战性”等,并没有完全否认该机构官员此前的表态,即华为的技术是“可控的”。他的讲话更像是英国人自身的一种危机意识的体现。

秦安认为,不论是英国情报官员的表述发生变化,还是特朗普对华为的态度发生微妙的变化,都可以看出,华为的产品的确在技术和质量上达到一定高度,存在一定程度的不可替代性,让西方既舍不得又心存戒备。(穆积山 陈欣)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