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英德农民十年获五项国家专利

2019年02月26日08:50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德农民十年获五项国家专利

一个初中文化的农民,10年间,研究发明了五项获国家专利的产品。他叫陆国席,是英德市大站侧塘何屋村民小组的村民。

“只要是喜欢的事,我就会扑下身心去钻研”

“说来你不信,我文化程度很低。”陆国席坦诚地说,“不过,只要我喜欢的事,我就会扑下身心去钻研,非弄出点名堂不可。”

陆国席曾依托当地石英砂资源,从事石英砂加工。为提高产量和效益,他便开动脑筋,开始石英砂加工机械的研究,先后研发了“高效石英砂烘干炉”“高效环保污水处理系统”“石英砂可调节等重包装装置”“石英砂自动灌装重量控制装置”,这些发明均获得了国家专利证书。

后来,他退出了石英砂加工行业,研发的设备至今租给他人使用。

英德是中国麻竹笋之乡,麻竹笋种植面积达50多万亩。巨大的商机再次激发了陆国席的发明梦,“能不能研发了一台集切片、烘干、包装于一体的机器,为笋农排忧解难,减少笋农的劳动强度,增加笋农收入?”带着这个问题,去年4月,他便开始了竹笋切片机的研究。5个月下来,一台集切片、烘干、包装于一体的机器便“横空出世”。

据陆国席介绍,这台机器具有切笋片、笋丝、烘干、包装笋干的功能,每小时可加工生竹笋1吨左右,相当于15个人的工作量。切笋机宽1米、长1.5米、高0.85米,所用材质均为不锈钢,还请专业人士植入了电脑编程。切出的笋片、笋丝烘干后条形均匀,卖相好,还不损害竹笋的各种营养元素。当地的笋农实地观摩了切笋机演示后,表示认同。

陆国席说,这台切笋机已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目前已在百度上公示,预计今年3月可获国家专利证书。

十多年来,为搞科研,陆国席经常苦思冥想,潜心研究,并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但痴迷科技的陆国席依然执著前行。(曹菁 通讯员黄振生)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