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5G时代 苹果是否会掉队 

2019年02月26日08:33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在刚刚开幕的2019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小米、OPPO纷纷展示了5G手机,三星也在大会前夕发布了配备5G模式的新产品,在这一轮热潮中,苹果显得安静许多。最新消息显示,苹果将不会在今年推出5G手机,一方面是因为技术问题,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不看好今年的消费者市场。在专家看来,尽管距离5G正式商用还有一年多的时间,但抢先发布5G手机也是一种宣传手段,这一年多的空白期,很可能让2019年的新款iPhone最后落得一场空的结局。

暂不跟进5G手机

也许是对“果粉”拥有强大的自信心,也许是后知后觉,苹果在主流的手机配置上总是慢人一拍,不管是双卡双待双摄还是大尺寸屏幕,苹果从来都不是最早推出的那一家。近期大火的5G手机,苹果同样慢了一拍,眼看三星、华为都正式发布了折叠屏5G手机,苹果却陷入今年无望推出5G手机的舆论漩涡中。

近日,负责英特尔网络芯片业务的Sandra Rivera在一次媒体活动中表示,今年将向客户提供5G调制解调器芯片样本,但英特尔预计到2020年“产品才会进入市场”。这件事情的直接“受害者”可能就是该公司的客户苹果。基带芯片是苹果产品的“硬伤”,从2016年的iPhone 7开始,苹果引入英特尔技术,逐渐摆脱高通专利的束缚。

不过,英特尔基带技术和高通还有差距,去年的三款新iPhone频频出现信号不佳的情况。有报道称,目前苹果正在加速研发iPhone自有的基带,考虑到目前已经逐步进入5G时代,此次苹果自主研发的基带芯片很有可能是5G基带,但今年几乎没有可能付诸产品的实践中。

其实,去年苹果就表示不会为2019 年iPhone加入5G网络的支持,至少在2020年前,苹果都没有推出5G iPhone手机的计划。

北京商报记者也就“苹果何时推出5G手机”等问题给苹果公司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前,苹果并未回复。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表示,这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与高通的关系一直僵持,而英特尔的研发速度慢,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因为今年的5G技术还不成熟,所以苹果不想冒险。

资深通信专家项立刚则认为,苹果暂时不推出5G手机是正常的。任何一项承载新技术的新一代手机产品,从发布到马上投入使用,这个过程不出现问题的难度很大。“苹果的主业是研制手机,在芯片研发和生产方面都积累不够。就像三星在最早时用的是高通芯片,3G、4G时代又推出了自研的手机基带芯片,而到了5G试商用阶段,又继续采用高通芯片。因为三星意识到芯片的研发能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要经过长期的技术积累,才能让产品保持稳定。”

市场下滑趋势明显

在iPhone的发展历史上,苹果并非第一次推迟支持最先进的移动网络,但总体来看依然难抵当时消费者对iPhone的喜爱。但随着硬件不断发展,以及安卓系统的不断迭代,安卓手机与苹果手机之间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加之国产手机的快速崛起,不断推陈出新,如今的iPhone已经开始呈现出落后的趋势。

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显示,iPhone在中国市场已经进入衰退期。2018年,苹果手机在中国的总出货量为3420万部,比2017年的3670万部同比减少22%。其中,2018年四季度,iPhone在中国的出货量为1090万部,低于上一年同期1400万部,同比减少22%,是自2017年初以来苹果公司在中国表现最差的季度,iPhone的市场份额在2018年四季度也缩减至10.1%,低于上年同期的11.5%。

对于苹果在中国市场的表现,Strategy Analytics总监Linda Sui表示,过去12个季度中有8个季度,苹果iPhone在中国的表现同比下降,这家公司在中国处境艰难。iPhone越来越高的售价,让苹果成为众矢之的,这让它们处于被排挤出中国市场的危险边缘。

iPhone在中国市场遭遇销售下滑后,苹果公司开始通过调价来刺激消费者购买。此外,苹果中国官网上线了全新的以旧换新活动,除了支持苹果产品之外,还支持华为、OPPO、三星、vivo、小米等品牌在内的众多旧款机型。除了手机,电脑、平板电脑、手表等在内的设备也包含在Apple GiveBack回馈计划内。

据外媒报道,苹果公司还打算与支付宝展开深度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长两年的免息贷款,目的是推动更多的中国消费者购买iPhone产品。不过,苹果公司还特别强调,消费者需要最低购买价值4000元人民币以上的苹果产品才能有资格申请这类贷款。由此看来,苹果此举目的相当明确,就是为了刺激消费者购买iPhone从而提高苹果手机销量,而非手表、耳机等其他产品。

除了这些刺激消费的举措,《华尔街日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称,苹果公司正在重组管理层,并重新调整在服务、人工智能、硬件和零售部门的优先度,以期减少对iPhone手机销售的依赖,将公司增长引擎转移到服务和潜在的变革技术方面。目前,iPhone仍占苹果销售额的2/3,苹果已开始鼓励投资者专注于不断增长的服务业务,包括流媒体音乐订阅、应用商店销售和移动支付。

以退为进还需观察

在手机市场日益饱和的大环境下,5G时代的到来将激发新一轮的换机潮,苹果落后于其他主流厂商推出5G手机,能像过去一样获得粉丝“坚挺的爱”吗?还是会和诺基亚一样就此走上不归路?

在项立刚看来,当下很多手机企业抢着发布的5G手机,价值其实没有那么大,它们所谓已发布的“5G手机”,不是真正意义的5G产品。“因为国际电信联盟的5G标准要等到2020年才能通过,各国关于5G频率的划定也不够清晰完整,这决定了厂商根本不具备生产5G手机的能力。5G标准通过前,发布的‘5G手机’连频点都不对,何谈5G手机?”

“在全球手机销量大幅下滑、行业对抗日趋激烈的大环境下,手机厂商纷纷拿出5G、可折叠屏等新技术来进行差异化竞争,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更像是一种宣传手段。在2019年期间,更多用户仍将选择使用4G手机,或许要等到2020年5G正式商用后,才会迎来消费者的换机潮。”洪仕斌说。电信专家付亮也指出,2019年三季度5G手机会陆续上市,但难以规模量产,且价格较高,今明两年主要销售的仍是4G手机。他认为,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布5G手机,更多是为了刷存在感。

但这并不意味着苹果没有危机。

有消费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假如2019年发布的新款iPhone不支持5G,自己势必会持观望的态度,因为2020年就会出5G版iPhone,又有什么理由非要花费大价钱买个昂贵的4G版2019款iPhone?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则直言:“现在的4G网络很好,必须靠5G支持的应用还不是很多。但‘追新’的消费者想的是,如果有5G,为什么要买4G?虽然买了5G手机后有什么应用,他们也不清楚。就像中国50%的电视消费者买的都是4K电视机,但是我们到现在都还没有4K电视频道。”

“苹果公司声称将自研芯片并在2021年推出相关产品,也是要冒很大风险的,5G版iPhone行不行,必须经过市场的检验。目前无法预测苹果自研芯片将取得多大程度的突破,即便实现了突破也谈不上在移动领域产生影响。”项立刚坦言。

目前看来,不趁热推出5G手机将要面临一定的市场风险,但追新最起码能保证一定的宣传度。

洪仕斌认为,在如今的市场情况下,苹果想要摆脱iPhone依赖症的出发点是正确的。据投行Jefferies预测,到2020财年,增长迅速的服务部门将占到苹果毛利润的40%。号称“最准苹果分析师之一”的Bernstein科技研究员Toni Sacconaghi认为,随着苹果“搜索广告”等业务的增长,服务业务在2020年营收可能翻一倍至490亿美元。(石飞月)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