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视频网站“免广告”不该变成“坑”

2019年02月20日09:08 | 来源:检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视频网站“免广告”不该变成“坑”

即使充值了爱奇艺视频网站的会员,在观看过程中依然被各种广告所打扰,这令想花钱买清静的网友颇为郁闷。记者发现,这种问题不仅出现在一家视频网站,在腾讯视频等网站也存在类似问题。原来,视频网站的会员并不是一买了之,而是存在许多若隐若现的“坑”(2月19日《北京青年报》)。

视频网站会员的“坑”太多,令人防不胜防。免费用户有广告,这个都能理解,成为会员后,依然有观影推荐、悬浮窗等广告,就算升级到VIP会员,还有VIP专属推荐、片头广告、自带广告等。而且,视频网站VIP会员不能完全享受“特权”,会员广告无法选择“永久关闭”、想提前看剧需要“邀请好友点赞助力”、电视VIP还得另付费、购买会员默认自动续费等等。

在视频网站上看影视剧,已然成为潮流。不过,视频网站的广告很多,经常会被打扰,影响观看效果,加上免费用户受到限制,很多影视剧看不了,而为了去掉广告、顺畅追剧,就需要购买会员。

可谁承想,即便花钱成为VIP会员,也躲不掉一波波广告,还美其名曰“会员专享广告”,岂不知用户花钱就是为了避开广告骚扰,有谁愿意看“专享广告”自虐?视频网站以各种套路“忽悠”用户开通会员,不断诱导会员升级到更高级别,可花钱更多了,广告却没有同步消失。这不能不令人质疑,视频网站是在故意挖“坑”,诱惑用户往下跳,却不兑现免广告的承诺。

视频网站打出“会员跳过广告”“会员免广告”等宣传口号,对于用户而言,很容易理解为只要花钱充值会员,就能享受“跳广告”“免广告”的特权服务,而不管是什么类型的广告,都应该包括在内。而视频网站通过协议,将贴片广告、会员推荐等排除在外,实际上与其宣传口号、承诺等相悖,涉嫌虚假宣传、商业欺诈。

广告是视频网站的一大收入来源,让其主动舍弃广告收益,不大可能,但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将会员按照级别进行合理分类,兑现“免广告”的承诺,用不着设计这么多“坑”。如果确实做不到,就应该撤掉那些不靠谱的宣传,明说会员也不能免广告,以免误导广大用户。同时,监管部门也应尽快介入调查,仔细审核视频网站的宣传和协议,对违规行为进行纠正和处罚。(江德斌)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