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如何申请肯尼亚外观设计专利

2019年02月20日08:40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申请肯尼亚外观设计专利

近年来,随着我国企业不断走出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注重在海外进行专利布局,除了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和地区外,非洲的部分国家也成为我国一些企业重点布局专利的国家,比如肯尼亚等。

根据肯尼亚《2001年工业产权法》(Industrial Property Act,2001)规定,工业外观设计被定义为“any composition of lines or colours or any three dimensional form whether or not associated with lines or colours, provided that such composition or form gives a special appearance to a product of industry or handicraft and can serve as pattern for a product of industry or handicraft”。也就是说,肯尼亚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只与产品的由其形状、配置、图案或装饰所呈现的外部表现有关,同时外观设计专利不保护产品的建造方法或功能。本文中,笔者将通过专利申请、文件提交、图片格式、免责声明、如何续展等方面的内容来介绍肯尼亚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以期为相关专利申请人提供参考。

申请途径多元化

肯尼亚是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ARIPO)的成员国之一。肯尼亚的外观设计专利可以通过《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下称巴黎公约)途径提交单一国家申请获得专利,也可以向非洲地区知识产权组织递交专利申请来获得知识产权保护。如果通过巴黎公约途径提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提交期限为自最早申请日起的6个月内。

需要提交的文件

根据要求,在肯尼亚提交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需要提交的文件有:提交两件相同的外观设计样本;提交线条图(drawing)、照片(photographs)或其他图形,并且需要指明该外观设计将使用的产品;提交一份新颖性说明;提交一份委托书;若要求了优先权,还需要提交优先权证明文件;若优先权申请不是英文的,还需要提交一份认证的优先权文件的英文译文;若申请人不是设计者,还需要提交一份权属声明,证明申请人有权提交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

图片格式有要求

目前,肯尼亚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尚未规定具体应提交图片的数量,但是要求必须包括足够数量的产品不同面,必须毫无疑问地提供产品形状、配置、图案和/或装饰的精确特征。

若提交的是一组产品外观设计,则需要提供成套设计中不同产品的各个面。不过,大多数情况下,透视图是最重要的展示产品的图片。

免责声明要重视

通常情况下,外观设计专利申请的图片上除了注明图片名称,如“透视图”“仰视图”等外,不应包含任何文字、数字或其他描述性介绍。若不相关的文字等内容确实包含在图片上,那么专利申请人应附上免责声明。

不予授权的主题

在肯尼亚,一些类别的外观设计专利申请是不能被授权为专利的,具体如下:雕塑作品、建筑物、绘画作品、雕刻作品、搪瓷作品、刺绣作品、摄影作品以及其他类似的纯艺术;该外观设计是在已知的外观设计上进行单一色彩上的变化;该外观设计的特征是与产品所要执行的功能所对应或者是由该功能所决定的。

申请程序需注意

提交专利申请后,外观设计专利申请将被分配一个申请日和申请号。之后,肯尼亚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将对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进行形式审查;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通过了形式审查,该主管部门将会执行一个新颖性检索;根据检索结果,若该外观设计专利申请被认为是缺乏新颖性的,那么审查部门会下发驳回通知书,而申请人有2个月的时间对该驳回通知进行书面陈述意见,也可以在该期限内申请听证会;在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通过审查后,该专利申请将会在肯尼亚公报或工业产权杂志上进行公告。自公告之日起的60天内,任何第三方可以提出异议。异议通知中必须写明理由;异议期满,肯尼亚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会下发专利证书。

保护期限和续展

肯尼亚外观设计专利的保护期限为自申请提交日起5年,可续展2次,每次5年。因此,保护期限最长可达15年。需要注意的是,首次续展费必须在第1个5年期限届满前的12个月内缴纳,此外,有6个月的宽限期。

续展费期限届满之后的1年内,若无法续展的情况超出专利权人的控制范围,那么外观设计专利权人或任何有权者都可以要求权利恢复。

有权排除第三方

肯尼亚外观设计专利权所有人有权排除任何第三方在产品工业生产中仿制该外观设计,有权排除任何第三方进口、许诺销售和销售仿制该受保护的外观设计的产品,有权排除任何第三方为了许诺销售或销售仿制该受保护的外观设计的产品而备货的行为。(王静宇)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