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重视版权方能浴火重生

2019年02月15日08:37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宁波日报报业集团 重视版权方能浴火重生

版权是报业的重要资产,这个道理很多媒体人都明白,但是如果不重视版权会怎样,其实大多数人并不清楚。对于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来说,对版权价值的反思和重视来自痛定思痛的经历。

2013年前后,国内一些资讯平台上公然出现了以《宁波日报》、《宁波晚报》、宁波网等名义开设的各种“号”,但其实这些账号都不是集团开设的。这些账号除了大量剽窃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生产的各类新闻外,还发布虚假广告,甚至还发布假新闻,以煽情、低俗的标题来吸引粉丝,这造成了上级主管部门的误会和部分不知情网友的谩骂声讨,严重影响了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声誉和品牌,对集团的信息传播安全和内部管理都带来了潜在危害。

痛定思痛,启动版权管理与保护工作

一边是互联网新闻平台靠大量刊登传统媒体作品聚集流量和财富,一边是传统媒体业绩下滑,问题出在哪?拥有采访权限这个“金饭碗”的传统媒体,日子为何过得艰难?该集团领导层分析认为,传统媒体缺少的不仅仅是技术,还有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落后,更重要的是缺乏版权意识。

放眼国外,BBC在2015年的版权收入占当年总营收的40%;2017年欧洲7家媒体集团起诉脸书和谷歌,要求支付相当于年度开支28%的著作权使用费,并获得了欧洲法院的支持。

版权,在未来将是一个超过广告的媒体支柱产业。正是基于对国内外媒体现状的深入思考,集团开始重视版权工作,并于2016年年底批准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就此,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管理与保护工作开始步入正轨。

学习借鉴,规范管理建章立制

2017年年初,集团成立了专门的版权办公室。工作人员南下广州、深圳,北到北京等地,向业内多家做得比较好的同行进行了请教探讨。

作为负责人,笔者研读了从中国裁判文书网上找到的1700多份裁决案例,同时自己也学习了《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民法》等。此外,我们还走访了30多家技术公司,试用了10多家公司的产品,最后选择了适合集团自身的技术公司。

在一系列的学习探索过程中,我们认为版权工作起步的前提是首先从内部消除各种隐患,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法律关系

(1)著作权归属声明。目前格式化的劳动合同中没有对版权等职务作品的明确约定,但是事实上报社应该与采编人员签订补充协议,明确采编人员职务作品的版权归属。

(2)和法院、律所沟通,让他们看到著作权被严重侵犯的现状,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3)选择专业的知识产权律师团队。相比其他知产案件,熟悉著作权的律师其实并不多,加之案值小,若不是系列案件,律师接收意愿低,所以在找律师方面要多费些功夫。

2.内部管理

(1)梳理集团内部是否有阻碍著作权维权的文件等。早年不少媒体鼓励对外发稿,因此要检查集团与其他媒体间是否签订了对外发稿不平等协议,若有存续的,早日解除。

(2)梳理各媒体、各部门甚至采编人员个人在互联网平台上开设的各类资讯号情况。

(3)制定规章制度,提醒采编人员都要重视版权,减少甚至杜绝侵权行为发生。

3.财务关系

(1)检查账户规范情况,检查内部稿酬标准、媒体运营财务成本等。

(2)检查采编人员社保关系是否有连续性。

4.选择最适合自身的技术合作方

上面这些工作做好了,就需要选择一个好的技术合作方,这一点太关键了。这个技术合作方必须懂行,不仅仅懂技术,还必须懂维权的各个流程,而且最好能涉及版权工作的监测、公证存证、起诉及和解等各个流程。监测工作不仅要关注PC端,而且微博、微信、APP端都要监测得到,最好有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监测和存证的全部能力。最关键还要收费合理、响应及时、服务到位。

5.需要理顺的其他几种关系

(1)处理好与地方外宣部门的关系。

(2)对同城媒体集团的竞品关系要了解或处理好。

(3)协调好集团内部各生产单位的利益分配。

初步收效,集团整体管理水平提升

经过了一系列努力,2018年,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的维权收益达数百万元,超出了我们此前的预估。另外,每年的版权合规授权使用费也达几百万元。

版权管理工作的陆续开展还促进了集团管理水平和生产质量提升,强化了集团动态传播路径监控。具体表现为:定规建章,集团各生产单位著作权侵权现象急剧减少;本地自媒体侵权现象逐渐减少,有利于集团新媒体健康发展;与各互联网巨头的各类合作机会在增加。

宁报集团的实践证明,传统纸媒虽然处于低谷期,纸的载体可能受到影响,但媒体的力量永远不可或缺。只有重视版权,才能浴火重生。(景致)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