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去年南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11.5亿元

2019年02月14日08:38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第一 去年南京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11.5亿元

市委1号文充分调动金融机构积极性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南京全省第一

记者昨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获悉,去年,在市委1号文的引导支持下,我市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再创新高,融资额达到11.5亿元,位居全省第一,同比增长643%,335家企业从中受益。

南京华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主要致力于营业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自助服务等领域,承担多项国家、江苏省、南京市科技计划,是江苏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华设科技通过“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以持有的多项发明专利成功获得南京银行500万元贷款。“盘活了手中的无形资产,及时有效地解决了融资需求,为我们研发创新产品、开拓新领域再添了一把火。”华设科技相关负责人说。

类似的的案例还有很多。如江苏力汇振控科技有限公司以持有的多项实用新型专利,成功获得紫金农商银行200万元贷款;江苏四新科技应用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以持有的多项优质专利,分别获得中国银行500万元、江苏银行500万元的贷款。

据统计,去年,全市共有632家企业申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成功获得贷款授信审批的共有335家。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达到11.5亿元,较2017年增长643%。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覆盖南京市全辖区(园区),呈现出常态化、规模化发展态势。

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主要有专利权质押、软件著作权质押、商标专用权质押三种。去年,专利权质押占了83%,高居第一位;软件著作权质押第二,占13%;商标专用权质押第三,占4%。

“不管是哪种质押,梳理这些质押融资的企业可以发现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科技型企业特别受银行青睐。”上述负责人表示,去年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335家企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高居榜首,有127家,占38%;制造业企业数量排第二,有98家,占29%;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排第三,有75家,占22%;批发零售业企业排第四,有23家,占7%。

据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去年实现大幅提升,主要是因为去年出台的市委1号文与原有的科技金融政策形成了叠加效应。

去年初出台的市委1号文明确,对提供专利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金融机构,给予实际融资额度的2%风险补助。该政策充分调动了金融机构的积极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合作银行从原来的2家增加到9家,并分别推出了不同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

同时,“我的麦田”知识产权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强化与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及金融机构的紧密合作,整合各方资源,提供专业化贷前服务,解决了企业与金融机构质押融资过程中周期长、评估难的痛点,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规范化、标准化服务流程。

今年,我市将持续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修订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助实施细则,进一步调动银行参与质押融资工作积极性,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记者 邹伟 通讯员 江晓峻 余国权)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