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查APP可知2080年北美城市气候

2019年02月14日08:13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查APP可知二○八○年北美城市气候

据英国《自然·通讯》杂志13日发表的一项气候变化研究,美国科学家团队绘制了2080年的540个城市的“气候地图”——即为这些城市2080年的预测气候找到了最为相似的当前区域气候。研究团队还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款网络应用,能让用户搜索到每个地区的详细结果。

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影响巨大,但很多人对于其还缺少基本的认知。鉴于此,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研究人员马修·菲滋帕特里克和罗伯特·敦恩,通过绘制气候相似“地图”(将某地区的未来气候预测与其他地区的当前气候进行匹配),形象展示了气候变化将如何影响2080年约2.5亿居民的生活。例如,如果排放在2040年前后达到峰值,那么2080年华盛顿的气候与目前美国阿肯色州帕拉戈尔德的气候最为相似。

研究人员还基于两个排放轨迹对540个城市(包括530个美国城市和10个加拿大城市)的“气候地图”进行了绘制——一种排放轨迹将在整个21世纪持续增加,另一种排放轨迹会在2040年左右达到峰值后开始下降。

研究团队发现,如果排放量在整个21世纪持续增加,平均而言,北美城市气候会最接近现在850公里以外(方向以向南为主)的地区气候。但是研究人员也发现,许多城市未来的预测气候和与其最为相似的当前气候之间依然存在很大差异。这表明,到2080年前,以北美地区为例,城市可能会出现当前所没有的全新气候状况。

科学家希望,这一研究结果能以直观的方式让公众对气候变化会给城市居民带来何等影响有更多的认识。(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未来的事儿,谁说得清楚?全球排放、气候变化的科学数据理性而真实,但当这类提醒越来越频繁,反而出现了公众对这一议题敏感性降低的趋势。从这个角度讲,用直接对比的方法,让公众轻松了解所处环境未来走向何方,这个成果或许是最接地气的气候变化研究了。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