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培植企业创新意识、孕育社会知识产权文化

2019年02月12日08:56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培植企业创新意识、孕育社会知识产权文化

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的发言

随着我国互联网基础资源日益丰富,应用领域不断拓展,数字经济繁荣发展,网络环境下的知识产权也体现出了一些新的特征,例如无形性增强、地域性减弱、内容极大丰富等,这些新特征给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空前的挑战,也为保护和创新提供了条件和机遇。提两点建议供参考。

一、 加强国际间知识产权保护合作

在互利共赢、相互信任理解的基础上,遵循一视同仁、同等保护的国际通行准则,加强国际间的知识产权保护合作。推动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提供技术援助和支持,就涉及“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技术转让、争议解决等相关问题进行协商。加强与东盟知识产权合作组织、欧亚专利组织、欧洲专利组织和海湾合作委员会等有关知识产权组织和贸易区的合作,加快推进相关合作条约或协定的签订,推动国际性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法律规制的制定,构建起更加清晰、完善的国际法律框架。已经签订的协定要推动落地实施,并形成知识产权监控的联动机制,拓展执法交流,在现有合作机制的基础上,适时组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推进国际审查合作,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

二、 培植企业创新意识、孕育社会知识产权文化

一方面是培育创新意识、树立企业家观念。企业必须牢记“新时代”特征,彻底转变观念,克服浮躁、丢掉幻想、拒绝邪路,通过踏踏实实地创造、经营、管理和劳动获取财富,才是最终靠得住的战略行为。要引导树立崇尚创新和敢为人先的价值导向;加大科学精神和创新文化的宣传普及力度,夯实创新发展的群众基础;大力宣传科技人员探索研究科技前沿、勇攀科技高峰的科学态度;颂扬勇于冒险、乐于创新、开拓进取的企业家精神。

另一方面,要利用互联网等新媒体在全社会塑造知识产权文化。政府有关部门应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三微一端”以及重点新闻单位的网站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知识产权保护相关信息的宣传,在普法教育、中小学课程设置中增加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内容,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互联网服务提供商要在网民上网注册时特别提示其注意知识产权保护,并动态地对典型侵权案例进行公告。互联网企业可以在网络电视、视频中植入保护知识产权的公益性广告,在其职工培训中设置知识产权法课程等。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