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2019年02月12日08:5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

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营造公平透明、激励创新的法治化市场竞争环境,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联合下发《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领域改革创新若干问题的实施意见》,通过对中央相关意见的细化和补充,力图破解知识产权审判面临的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难题。

  《意见》分为七部分,针对河南知识产权保护的现状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从构建诉讼证据规则、侵权赔偿机制,推进落实知识产权裁判方式改革,以及加强知识产权审判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可操作性强的细化。

  近几年,河南在全国“一带一路”建设大局中的地位日益提升,知识产权案件随之大幅增长。2018年全省法院共收知识产权案件8628件,比2017年增长33.4%。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审理了一批疑难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的知识产权案件,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其中,鹤壁市反光材料商业秘密纠纷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价为对类似案件的审理具有较强的规则指引意义;河南金博士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植物新品种权纠纷案,是涉玉米杂交本生产的全国第一例案件。2018年3月2日,郑州知识产权法庭正式挂牌成立,为司法服务保障河南创新驱动发展再添“利器”。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司晓森说:“河南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同时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审理中,我们发现权利人和侵权人的知识产权意识普遍较为薄弱,另外还存在举证难、法官对于损失数额等酌定难。《意见》特别从完善证据保全机制等八个方面对证据规则进行了细化,对破解这些难题提供了有力的指导。”(冀天福)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