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华为成全球第三大芯片买家

2019年02月12日08:30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2月11日,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公布了2018年十大半导体芯片买家的排名,中国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供应商华为去年的半导体支出暴增45%,成为全球芯片买家的第三位。

根据Gartner的数据,排名前三的买家分别为三星电子、苹果、华为。由于手机市场份额的增加,华为去年半导体采购支出超过210亿美元,增加45%。全球排名超过戴尔,逐渐成为芯片企业的重要客户。

三星和苹果仍是去年最大的两个芯片买家,占整体市场的17.9%。这两家智能手机巨头自2012年以来一直是半导体的两大买家,2017年,两家公司的采购额占比为19.5%。在前十名的买家中,除了华为,还有联想、小米和步步高电子(包括Vivo和OPPO两家手机制造商)三家中国厂商。

根据华为公司此前透露的消息,该公司2018年全年营收刚超过1000亿美元,这意味着其20%的营收用于采购芯片半导体,即芯片半导体在华为的整体成本支出中占比较高。

据了解,华为是国产手机企业中唯一具备量产自研芯片并规模搭载到旗舰手机上的品牌。今年1月,华为在北京举办的5G发布会暨2019世界移动大会预沟通会上发布了全球首款5G基站核心芯片——华为天罡,以及全球最快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

尽管如此,产经观察家、钉科技总编丁少将指出,作为一个超级ICT巨头,华为提供的产品不仅有智能手机,还包括大量的通信网络设备和智能终端产品,因此所需要的芯片规模巨大。芯片品类太多,华为不可能全部吃下。

据国信证券分析师统计,华为累计拥有超过2000家供应商,从上游品类角度看,连续十年成为华为金牌供应商的公司包括DHL、富士康、高通以及Analog Devices等,其中两家为芯片制造商,另外两家为组装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从华为所有供应商来看,生产手机、电脑等2C端产品的有28家,其中超过30%为芯片供应商,主要是高通、博通、英特尔等厂商,而芯片供应商中CPU芯片供应商又占一半以上。第二大供应大类是用于生产设备的光电器件,主要是德州仪器、村田、Analog半导体等老牌知名电子元器件生产商。

“中国品牌虽然需要加强芯片等核心技术的研发,但更需要持续巩固和扩大在终端市场的优势,当终端市场优势足够大的时候,同样会制衡上游芯片企业。苹果其实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不仅绝大多数供应商需要唯苹果‘马首是瞻’,就连高通这样的巨头,在与苹果的交锋中也占不到丝毫便宜。”丁少将说。(石飞月)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