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刷脸”进站、手机订餐、VR导航……知识产权温暖春节回家路!

2019年02月03日09:28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温暖回家路

“嘀”--将车票或身份证放在闸机上,注视摄像头,几秒钟即可“刷脸”进站!这是本报记者近日在北京西站看到的情景。

“今年,北京西站将‘刷脸’进站设备--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增加至55台,为北京各个火车站最多,有效加快了客流疏导速度。”北京西站工作人员介绍,“刷脸”进站的方式,提升了检票效率,便利了旅客出行。 据悉,今年春运期间,北京铁路系统在车站进站口共新增167台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增至40个车站、307个通道。目前北京站除爱心通道和急客通道外的30个进站通道已全部实现“刷脸”进站;北京南站京津城际的39台检票闸机也均升级为自助“刷脸”核验设备。“我们与有关单位联合研发的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可以帮助旅客有条不紊的快速进站,在一定程度上为疏导客流、保证车站秩序和列车安全正点率提供了技术保障,相关技术已经提交了一系列中国专利申请。”据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一名工程师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系统大量推广应用自助实名制核验闸机,多地站点实现了票、证、人合一的进站核验。其中在安装了相关设备的车站,已订票的旅客无论是否取票均可通过刷身份证,并经“刷脸”后快速进站。 其实,在自助“刷脸”核验进站的背后,离不开一种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生物识别技术--即人脸识别技术。该技术一般包括人脸图像采集及检测、人脸图像预处理、人脸图像特征提取以及匹配与识别。本报记者登录中国专利数据库以“面部识别”为关键词检索,发现相关专利申请自2012年以来出现了快速增长,近年来仍旧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有旅客表示,便捷的人脸识别技术让他们的归家体验更优,他们的生活因越来越多的知识产权而改变。

手机订餐:让饮食更多元

“从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日前,中国铁路首个智能无人餐厅在青岛北站推出,为春运期间的旅客带来更多便利。“该餐厅24小时营业,没有服务员和厨师,店里面只有8台机器。”曾去餐厅体验的旅客小刘回忆,智能无人餐厅的出餐速度非常快,在店内机器的屏幕上选择好自己想吃的食物,然后手机扫描二维码付款下单,不一会儿就能从出餐口领到热乎乎的美味。

据悉,该餐厅的食物品种非常丰富,既包含各类主食、菜品,还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饮品等。此外,餐厅内还设有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移动支付、后台运营、数据分析、远程监控等渠道收集信息,通过智能分析汇总,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以便及时调整餐品种类和经营战略,给旅客提供更细致周到的服务。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该智能无人餐厅应用的技术、设备由青岛笈美创意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智能点餐系统简单易用,相关技术设备涉及大数据分析、中央厨房统一处理以及供应链统一配送等智能餐饮领域,颠覆了铁路系统候车大厅内传统的餐饮模式。

有关专家表示,春运路上的美味让人倍感温馨,但为美味护航的知识产权也应为人所知。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高铁版“外卖”大受欢迎,旅客通过铁路互联网订餐平台或扫描车座旁的二维码进行手机订餐,方便快捷,品种多样。不少旅客感慨,“方便面时代”已然过去。 事实上,近年来,我国围绕“铁路餐饮”的专利申请越来越多。记者通过专利检索发现,2017年,中南大学提交了一件“一种面向铁路旅客的网络自助订餐取餐系统及方法”发明专利。该专利旨在提供一种面向铁路旅客的网络自助订餐取餐系统及方法,在传统电子商务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物联网技术、自助服务技术,形成一种新的模式和方法。

未来,在漫长的旅途中,具有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或将为旅客的餐饮选择带来更多可能。

智能厕所:让出行更舒适

厕所环境,与旅客的出行体验紧密相关。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知识产权在这一进程中提供了强劲动力。

去年春运期间,上海虹桥站在大客流区域投入使用经过改造升级的厕所智能引导系统;西安站使用先进的微波和生物酶立体除臭技术让厕所不再有异味,该技术对人体没有伤害;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改造了882辆客车车辆厕所直排装置集便器,将566辆客车厕所玻璃钢地面改造成不锈钢地面……一系列创新的服务举措,让旅客的回家之路得以舒心、顺心。

与此同时,为了提高出行体验,部分车站更是大力推进“厕所革命”,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设备为旅客提供方便。“刷脸”取纸、“潮汐”厕位调节……今年春运期间,杭州站上线了升级改造的智能厕所。

据悉,在该智能厕所入口处,设置了一面巨大的绿色引导墙,墙体上安装了一块厕位智能引导系统电子屏。屏幕上,用不同颜色表明厕位的具体使用情况,红灯代表有人,绿灯代表没人。旅客在厕所外就能知道每个厕位的使用情况。

与上述举措类似,今年,郑州站也通过在车站厕所的小隔间门上安装感应系统,便利旅客使用。同时,该站还在卫生间安装了10余台自助取纸器,旅客走到机器前,通过“刷脸”就可完成取纸。

小厕所,大民生。春运路上,一件件专利正直击如厕难题,一项项技术正让“方便”变得真正方便。

VR导航:让信息更精准

“同志,请问9号候车厅怎么走?”几年前,在人流如梭的车站,还有部分旅客因为不熟悉车站情况,只能临时问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才能找到候车厅的方向。“如今,有了VR(虚拟)全景导航,旅客在乘车前即可通过智能手机,提前对进站、安检、候车进行虚拟体验;此外,还可通过VR设备,直观地掌握车站内每个关键点的具体位置。”武汉铁路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春运期间,武汉3个火车站继续推出VR导航服务,以此帮助旅客顺利地前往售票处、进站口、候车厅以及失物招领处、重点旅客候车室等地,避免让他们在进站后“迷路”或走“弯路”。“以前还以为VR就是玩游戏的,没想到还能用来方便出行。”在武汉站中转的一名乘客表示,今年春运期间,他在武汉站体验了VR导航服务,“很清楚、很方便”,是他对这项服务给予的评价。

其实,除了铁路站点外,春运期间,我国部分机场也推出了VR导航服务,且相关服务具备机场内VR导览及贵宾服务、餐饮购买等功能。旅客通过扫描二维码,定位至机场位置,在进入地图浏览入口后,便可直接体验机场VR导航服务。应用这项服务,旅客可快速找到登机口、服务柜台、候机室、餐厅、购物店等场所,还可线上直接购买头等舱休息室服务以及部分餐厅优惠套餐服务。

助力春运,便利生活。精准的便民举措让旅人们加快了回家的脚步,在团聚的路上,一系列以知识产权为支撑的高新技术正散发着暖人的温度。(韩瑞王欣)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