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广东知产审判精品战略为企业创新添活力

一年审结知产一审案件8.3万件 同比上升超四成

2019年02月02日10: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知产审判精品战略为企业创新添活力

本报讯 “法院的裁决挽救了我们公司,太感谢了!”近日,广州红日燃具公司技术总监刘艳春向广州知识产权法院送来感谢信。据悉,该公司前员工使用“红日E家”雷同商标,法院判其恶意攀附知名商标,判决9个侵权方赔偿5000万元。

据了解,广东知识产权案件数量持续高位增长,案件总量稳居全国首位,约占总数四分之一。2018年,广东法院审结知识产权一审案件8.3万件,同比上升40.8%。

近年来,广东法院全面实施“司法主导、严格保护、分类施策、比例协调”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政策,积极回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司法需求,专门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若干问题的意见》,要求依法保护创新主体知识产权,保障国有和民营、境内和域外各类市场主体法律地位平等、权利保护平等和发展机会平等,增强市场活力,并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游戏动漫等科技文化创新列为重点。

广东知识产权审判着眼“举证难”“赔偿低”“周期长”等顽疾,广东法院通过建立和完善多元化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对源头侵权、恶意侵权、重复侵权等从高确定侵权赔偿数额,开设“绿色通道”快速审理对企业有重大影响的案件。2018年,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审结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3924件,同比增长15.96%;深圳两级法院审结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312件,同比增长6.25%。

(吁 青 张绪春)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