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品质优方能品牌久

2019年02月01日09:03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品质优方能品牌久

当你的钱包越来越鼓了,生活越来越美了,想“奢侈”一把,体验一下“包”治百病,却发现花钱买了劣质品,这“病”能“治”吗?近期,多家奢侈品牌接连爆出服饰箱包质量问题:杭州一消费者购买一万余元的路易威登(LV)包几个月后,包柄多次掉漆弄脏白衬衫,LV上海总部回复称“不穿白衬衫就没事了”;上海一消费者购买了一双5000余元的香奈儿(CHANEL)鞋,穿了两次就磨损严重,销售人员竟表示“穿这种高档鞋的人都不怎么走路的”;深圳一消费者购买了一副2000余元的普拉达(PRADA)太阳镜,还没戴上就掉了螺丝,工作人员称“只有假货才会一直不坏”……对此,有网友戏称,奢侈品牌商品不是拿来享用的,是用来供奉的。

奢侈品牌真的就应该“不堪一用”?倘若这些品牌创始人泉下有知,也许会为自己一手打造的时尚帝国扼腕叹息。1854年,LV创始人路易·威登先生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店铺,售卖其亲自设计的平盖硬式行李箱。他以超群的技艺处理拥有专利的独创材料,打造了LV“滴水不漏”的名声,使之甫一问世就成为贵族和名流旅行时最喜爱的高级品牌。此后数十年间,不断有人仿冒LV的设计,即使诉讼也很难阻止遍布全球的侵权行为。路易·威登和其继承人乔治干脆放弃对设计仿冒的追索,研发了具有极佳的耐磨耐压性能、持久不变形不褪色的专利帆布料,让LV箱包始终保持傲人的耐用性;同时,LV的每一款新设计,都会进行连续两周不断开和关的测试,确保使用中不变形。如此一来,他人即使模仿形似,也无法盗取LV最核心的竞争力——质量。这正是LV能从同时代的潮流中脱颖而出,从不知名的年轻人的作品迅速成长为上流社会的品质之选、从潮流消费品发展为经典传承品牌的原因。

奢侈品之所以昂贵,是因为其蕴藏了宝贵的工匠精神——推陈出新的设计与精益求精的品质。二者缺其一,品牌就不可能恒久传世。正如PRADA创始人马里奥·普拉达先生一生始终秉持的理念:“只有最好的品质才能拥有PRADA的注册商标。”能够在百年间始终维持高端品牌形象的商品,其品质一定配得上品牌的美誉。试想,如果1854年的LV如近日曝光的新闻那样,动辄出现掉色等质量问题,这个初创品牌怎能在时尚之都巴黎崭露头角?退一步讲,如果当年的LV出现质量问题,设计师不是积极改进,而是像上海LV总部那样恃“牌”而骄、以傲慢态度和荒唐理由回应合理质疑,又怎能在挑剔的贵族顾客中赢得好口碑、树立高端形象?

可可·香奈儿夫人创建CHANEL品牌的目标,是以穿着舒服、方便活动的服装鞋帽,让女性解放身体。时光转眼百年,如果冠以她芳名的鞋子最终歪曲成了必须“脚不沾地”的摆设,想必消费者也终将“用脚投票”,不再为缺失了品质的品牌付出溢价。这些书写了一段段传奇的奢侈品品牌能否在更远的未来经得起时间长河的冲击打磨?希望品牌继承人能以品质告诉我们答案。(琳 珊)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