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1元体验在线课”“3人团只要9块9”……买20多种课几乎没看

低价网课来袭 须三思而后囤

2019年02月01日08:50 | 来源:黑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价网课来袭 须三思而后囤

据《北京晚报》报道“1元体验在线课”“3人团只要9块9”……随着全市中小学正式开启寒假模式,五花八门的网课也竞相登场。考虑到价格远低于线下机构,又不用发愁接送问题,许多家长为孩子疯狂囤课。不过,一些曾经坚信“买到就是赚到”的家长发现,冲动抢购的课程实际利用率并不高,物尽其用的结果又可能导致孩子不堪重负,而网课市场上良莠不齐、乱象丛生的局面,更是令他们伤透脑筋。

现状

网课内容包罗万象

低价策略打动人心

今年春节,程玥两口子打算带女儿琳琳回老家湖北过年。为了不耽误琳琳的假期充电计划,她早早将目光锁定在各类网课上。“线上课程不受地点限制,回老家也照样能学,比线下机构灵活多了。”在程玥看来,如今的网课内容可谓包罗万象,“除了传统的语数外等学科辅导外,还有不少文化类、科普类的,甚至连魔方、围棋这种兴趣类的也都有在线课程。”

而从推出网课的平台来说,程玥发现也已不再局限于主打线上教育的网站及线下机构开设的网校,越来越多公众号或小程序正依托微信走进人们的视野。“授课方式也很多样,既有可反复回放看视频的,也有双向直播搞互动的,这样能满足不同需要。”

与线下机构动辄一节数百元的价格相比,网课的低价策略同样打动人心,“经常会有平台做促销活动,开‘一元体验课’,还有些家长群发来的团购,算下来一节课也才几块钱,实在太划算了。”

在试课过程中,程玥还发现当下热门的AI技术也被应用于部分网课。“有的平台号称可以借助表情识别技术,分析孩子上课时的学习状态,再把这些数据形成报告反馈给老师,从而调整授课节奏。据说还有智能作业批改系统,让学生随时检验学习效果,自动收集错题,提供个性化教学,听起来挺高科技的。”

瑞瑞妈妈一共买了6种网课,她和孩子一起看完了每一种课程。瑞瑞妈妈觉得这些课程不仅让孩子增加了对原有的兴趣点的知识深度,也让孩子的知识面更广。

误区买20多种课几乎没看全看下来孩子又吃不消不过,并非所有家长都能将网课安排妥当。

从开始知道从微信上给孩子团到便宜的课程后,琪琪妈妈在各种群里给孩子买了二十多种课程,比如“少儿版时间简史”“宇宙探秘”“给孩子看的人类简史”“现代孩子必备人际沟通课”“十大星球旅行”“奇幻博物馆”……“都是9.9元、19.9元这样的价格买的,因为便宜,所以看着大家发来的链接就赶紧买了,也就‘星球旅行’这个课,孩子看了不到十分钟,其他的都没看过。”琪琪妈妈自我反省,在给孩子囤课的时候,没有很好地考虑孩子的兴趣和时间安排,最后证明基本都是冲动性消费。

因为线上小课堂价格便宜、可以反复回看,所以像琪琪妈妈这样热衷于给孩子“买买买”的家长还有很多。小雨妈妈感慨,“好多课买的当时就没仔细看,不少课开课时间都跟孩子原有的线上课程冲突。”

相比之下,豆豆妈妈倒是没浪费之前囤的网课。寒假一开始,豆豆就照着妈妈列出的时间表开始上课。“刚开始还觉得挺新鲜的,可刚过两天就扛不住了。当初囤的时候觉得都是些‘小课’,可真加起来,一天居然要在屏幕前看几个小时,孩子跟我说眼睛有点酸。”豆豆妈妈还发现,有的网课开始时间设在晚上九点,“买那会儿没仔细看,这时间对孩子来说太晚了。”

豆豆妈妈特意找出去年底国家出台的有关通知,“尽管要求线上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的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必须备案,还必须将教师的姓名、照片、教师班次及教师资格证号在其网站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但实际操作中还是会有平台落实不到位,监管力度有待加强。”

乱象号称“科普”却犯低级错误免费其实只为圈粉

对不少家长来说,网课质量参差不齐更是让他们倍感头疼。前不久,小龙妈妈在手机App上无意中看到了一款课程,这款号称“探秘”恐龙世界的课程可以在线订阅,一共8期,每期长度在10到15分钟。制作团队号称得到了国际知名科学协会和行业研究专家指导,由名校研究人员研发,课程中可以提供逼真特效和电影般的场景,而且还能无限次回看,单独全价购要79元,“一键开团(3人团)”只需要19.9元。

因为小龙特别喜欢恐龙,又看到视频预告片非常不错,还有很多家长给予好评,小龙妈妈赶紧购买了课程,并且在小龙同学的家长群里分享。“价格这么便宜,还能反复看,每节课时长也很适合孩子,感觉捡到宝了。”小龙妈妈很兴奋。

这股兴奋劲儿只持续到两天后第一次开课。当天课程中,小龙就发现配图和讲解不符,讲课的人正在讲三角龙,但是配图却是和三角龙很像的开角龙,打出来的文字居然也是开角龙的特点介绍。“我后来特意到网上查,确实有区别。我们普通人不知道,但号称科普的专业课程,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就太不应该了。”

此后,小龙妈妈又买过几次类似课程,虽然价格都不高,但是制作都不够精良,远远没有预告片或者推广宣传的好。“

苗苗妈妈还发现,网课中暗藏不少陷阱。“本来看到网上有免费的国学班,只要加了群,每天发朋友圈打卡就行,结果只是些粗制滥造的音频,配上几张插图,反倒是上百人的群里每天有各种广告骚扰,说到底无非是商家打着免费的旗号,让我们帮着给圈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