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人民法院报:整治网络虚假广告需创新监管

2019年02月01日08:3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整治网络虚假广告需创新监管

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上海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12件典型虚假违法广告案例,包括网络直播、微信朋友圈、微信公众号和互联网站等多种互联网广告形式。此次曝光的典型案例包括医药保健类广告、教育培训类广告、投资理财类广告、餐饮服务类广告、化妆品等商品广告。

自媒体所投身的互联网吸引了大部分人的注意力,也带动互联网广告成为商业广告发布的主要形式。去年,全国广告业年营业额达到6000亿元,其中互联网广告份额超过50%。因此,加强对网络社交平台广告的监管也变得十分必要。

然而,就是在互联网广告的大天地里,一些违法违规、虚假低俗的广告大行其道,影响到人们的生活甚至合法利益。一方面,监管乏力导致当前新媒体上虚假广告泛滥,有的涉及导向问题、损害国家利益,有的含有欺骗误导消费者的内容,还有些广告内容违背社会道德风尚,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另一方面,部分厂商、网络广告公司委托明星、“网红”做“隐性广告”,并根据粉丝数量提供可观的报酬,这不仅给虚假广告以可乘之机,也因取证困难而难以约束。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打击虚假违法互联网平台,加强对虚假违法互联网广告的查处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意义重大。一方面,落实监管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整治网络虚假广告,需要建立健全相应的法律规章制度,加强引导互联网行业遵法守法,引导行业自律。对于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进行依法查处;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扎实落实广告监测、违法广告公告、案件查办落实情况报告、暂停广告发布等广告管理制度,不断丰富长效机制的内涵,促进互联网企业良序竞争。(吴学安)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