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

守司法为民之正创知产保护之新

2019年01月31日08: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司法为民之正创知产保护之新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网络环境下的知产司法保护力度日益加强。同时,由于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司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对此,建议:

一、建议修订民事诉讼法,赋予互联网审理模式更高法律地位,进一步保障鼓励创新发展。我院的全流程在线审理模式、异步审理模式,突破空间、时间限制,审判效率大幅提高。但目前,在线审理模式仅仅局限于三家互联网法院适用且需当事人同意,而异步审理、智能审理仍无有明确定性,建议加大论证和研究,完善《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在更大范围内发挥互联网审理模式的优势。

二、建议研究出台电子证据法,建立国家级司法区块链联盟,从根本上遏制网络知产侵权行为。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整合一个平台、统一一套标准,并鼓励更多机构加入,运用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减少侵权行为,促进社会诚信。

三、建议完善跨境司法协作安排,输出互联网司法中国经验,提升网络空间知产保护国际话语权。建议从国家层面给予支持、安排,探索建立互联网知产国际司法保护机制,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为网络环境下知产保护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