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付费 乐见其成

周慧虹
2019年01月3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付费 乐见其成(墙内看花)

谈及知识付费,我们并不陌生,知乎、得到、千聊、知识星球等互联网平台凝聚起不少人气,一度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不过,现在这种状况正在悄然发生变化,一些传统出版机构虽说姗姗来迟,却也开始热情拥抱知识付费,并呈现出强劲发展势头。

中国出版集团旗下《三联生活周刊》策划推出中读APP,其“我们为什么爱宋朝”的主题付费内容一个月就卖掉2.8万份,收入近300万元,在当月全国知识付费课程排行榜上进入前三名。加上出版社出书、视频网站摄制同名付费视频节目,据说这堂课创造了数百万元产值。

与中读APP将所策划内容实施多元转化有所不同,广西师大出版社旗下知识服务品牌知更社区则更注重深耕细分领域,瞄准小众需求。关于自身用户的特点,知更社区负责人用“高级外行”来形容:在某一领域,他们是外行人,又希望深度了解,他们一生都在追求成长,也更关注自己的内心世界。因此,以往认为无法大众化、批量化、商业化的东西,现在就可以做大。知更社区约请学者在10所大学讲了10堂课,同步录制10堂音频付费内容,赢得受众欢迎。

还有考古、哲学、诗歌、古典音乐、名画欣赏……这些由传统出版机构精心打造的付费内容,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出来。在知识付费发展至今,许多人对之已显消费疲态的形势下,传统出版机构的积极介入为这一领域注入了新动力。

传统出版机构拥抱知识付费,益处不难想见。它使得传统出版机构在移动互联条件下获得了一个新的发展“风口”。受网络阅读的冲击,时下不少人逐渐远离纸质阅读,纸质图书出版所面临的市场营销态势整体不容乐观,一些出版机构的日子并不好过。从何处谋求突破?知识付费无疑提供了良机。有业内人士指出,出版社是知识服务的沃土,有很好的作者资源,有很好的内容,其实完全可以转化为纸质书之外的另一种形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知识服务。传统出版机构只要在知识付费方面善于挖掘内容、精细化加工,就有机会吸引受众,不断拓宽其获利空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