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将在长沙磁浮快线提速测试

2019年01月28日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将在长沙磁浮快线提速测试

中新网长沙1月26日电 最高设计时速160公里、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26日被运抵长沙磁浮快线车辆段开展测试。这标志着中国商用磁浮技术实现从中低速向中速的突破。

当天,2.0版磁浮列车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完成厂内测试后被运抵长沙磁浮快线。接下来,列车将在此进行组装、调试并进行提速测试。测试由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与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织开展,将邀请中国磁浮领域顶尖技术专家全程提供指导意见。

26日,商用磁浮2.0版列车抵达长沙磁浮快线,准备开展测试。 中车株机供图

本次测试将按照测试速度逐级提高的验证方式,重点验证列车在时速100公里以上的牵引供电、悬浮控制、靴轨关系、车轨桥耦合等关键技术水平,为中速磁浮交通系统未来的工程应用奠定技术基础。

2016年5月6日,时速100公里的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运营,被业界称为中国商用磁浮1.0版列车。2018年6月13日,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牵头,联合湖南省磁浮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国防科技大学、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株洲联诚集团等单位组成的研制团队,在充分吸收磁浮1.0版列车的研制与运营经验基础上,成功研制了“速度更快、载客更多”的新一代商用磁浮2.0版列车。

目前,湖南省已逐步掌握了不同时速下的商用磁浮系统集成技术与关键核心技术,建立起从技术研发、生产制造、试验验证到商业运营的立体化商用磁浮体系。商用磁浮1.0版、2.0版,以及中车株机正在研制的时速200公里的3.0版列车中,90%以上零部件可以在湖南省内完成研发、生产和采购。(刘着之))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