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冬季保湿:专利技术来帮忙

2019年01月23日08:29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进入冬季之后,很多人的皮肤开始干燥、发痒,出现皮屑,甚至发生皲裂,这些都是皮肤屏障功能下降的表现。如何选择保湿化妆品来帮助皮肤构建更强的屏障,才能使我们的皮肤安全过冬,笔者将从专利技术的角度进行分析。

皮肤作为人体最大的器官,是人体抵御外界侵扰的第一道屏障,如果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必然导致外界刺激和微生物的入侵,从而出现皮肤敏感、红肿、炎症、瘙痒等症状。进入冬季之后,由于外界温度的下降,皮肤的皮脂腺分泌减少,皮肤水分流失加快,使得皮肤的屏障功能迅速降低,这就带来了很多冬季的皮肤问题,也被称为冬季干燥病。

一般人们都会选择具有保湿效果的化妆品来帮助保护皮肤。值得注意的是,化妆品中的保湿成分并非透明质酸、甘油这些能够吸收水分的保湿剂,在冬天仅仅使用这些水溶性保湿剂也是远远不够的。即使再加入油性成分来补充皮肤表面的油脂防止水分流失,对于冬天脆弱的皮肤来说,这样的油性成分也仅仅是表面功夫。

还是先来了解一下皮肤的结构,美国学者Elias提出“砖块-泥浆”模型来解释皮肤角质层的结构。他将角质层的结构比喻为砖块和泥浆结构,角质层就像一面墙,角质层细胞就是其中的砖,而细胞间脂质就是粘合砖的泥浆,如果泥浆数量不够,那么细胞自然就松散脱落,皮肤的屏障功能便无法构建。作为泥浆的细胞间脂质是由角化细胞在角质化过程中所形成的板层小体分泌的,其起到粘合剂的作用同时锁住水分,细胞间脂质是由复杂的混合物组成,包括神经酰胺、胆固醇、游离脂肪酸和少量磷脂,其中神经酰胺占到了40%至50%。健康的皮肤状态必须具有完整连续的细胞间脂质屏障,来维持表皮适当的含水量和皮肤正常的生理功能,而神经酰胺能够使得水分被牢牢锁住在细胞间隙,而不仅仅是浮于皮肤表面。

对此,日本花王很早就预言了神经酰胺在未来化妆品中的地位,其合成了一种类神经酰胺物质(鲸蜡基-PG羟乙基棕榈酰胺),证实该物质能够稳固角质层,改善皮肤的保水能力,并获得了发明专利。该物质被花王应用于自己旗下品牌的中高档产品中。除了化学合成神经酰胺,还可以用生物方法来生产天然的神经酰胺。德国赢创于1994年开创了采用微生物发酵来制造神经酰胺的方法。法国欧莱雅在上世纪90年代刚进入中国市场之际,就向中国提交了关于神经酰胺的专利申请,可见其对神经酰胺的高度重视。欧莱雅对神经酰胺的研究是始于发用产品。神经酰胺不仅仅存在于人体皮肤中,也存在于毛发中。针对受损头发中的神经酰胺和蛋白质不同程度的流失,欧莱雅通过对人头发中神经酰胺的化学结构进行分析,发现了特定结构的神经酰胺混合物能够很好地守护头发中的蛋白质,防止蛋白质的流失。也就是说,对于头发的保护,神经酰胺也是至关重要的。

众多的研究表明,神经酰胺的流失使得细胞间脂质连续性降低,皮肤的保湿和屏障功能迅速下降,从而出现皮肤粗糙、干燥、老化等现象,因此,补充神经酰胺对维持皮肤屏障功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冬季向皮肤或头发补充神经酰胺或其类似物是修复皮肤、头发的有效办法。

除了直接为皮肤补充神经酰胺的办法之外,还可以对皮肤施用一些能够促进皮肤自身产生神经酰胺的有效成分。2009年花王与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联合提交了关于益母草和山药提取物能够促进表皮细胞分泌神经酰胺的专利申请,并获得了授权。随后,人们陆续发现了豆渣的发酵提取物、大叶藜、川楝、木蓝等植物提取物也是很好的神经酰胺产生促进剂。

尽管神经酰胺的重要性已经被证实,但由于神经酰胺水溶性差,在油相中也容易结晶析出,因此使其稳定地存在于化妆品中是非常困难的。赢创公司通过模仿皮肤脂质层的构成并引入非离子乳化剂使得长链神经酰胺能够稳定存在于水包油或油包水乳剂中。欧莱雅经过研究发现,选用特定的阳离子表面活性剂能够解决神经酰胺的水分散性差的问题。可见,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到目前为止,能够通过不同的手段实现神经酰胺在化妆品中的稳定和有效性。如果你还在被冬季干燥困扰,不妨试试保湿能手——神经酰胺吧。(林瀚云)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