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聚合众力”——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十所高校签约共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

2019年01月22日17:01 | 来源:人民网-知识产权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法院与高校院校交流合作机制,促进高层次、适合互联网法治需求的优秀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1月21日下午,北京互联网法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十所高校交换了共建协议,并进行了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雯在致辞中对十所高校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十家高校聚集在一起,共同讨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正是由于双方对前沿问题的高度关注,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北京互联网法院需要三大智库,即法律智库、技术专家、媒体专家,希望能与高校建立长期资源共享,共同培养新型法律人才,共同推动法治建设,使人民享受到更好的司法服务,感受到透明、阳光的司法公开。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在致辞中表示,政法大学非常重视实践教学,北京互联网法院有非常优厚的资源,是不可替代性的法学实践教学平台,必将对人才培养发挥重要作用,接下来会择优选拔专业能力强的老师到北京互联网法院,为双方的合作共建搭建起桥梁。

张雯院长与十所高校代表交换了共建协议,共同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暨互联网法学教育实践基地揭牌,并进行了首批成员单位颁证仪式。

针对与高校的合作共建,北京互联网法院出台了三项机制:资源共享机制,依托北京互联网法院平台技术支撑,为高校建立远程案例教学,并就典型性案件进行远程庭审学习、庭后深入探讨,各高校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在党建、数字图书馆、社会资源等层面与互联网法院共建、共享,并通过学术讨论、授课、带教等方式提升法官能力;双向交流机制,法院与法学院可共同开展法律业务培训、案例研讨、干警继续教育、图书资料共享等活动,开展订单式培训,定向培养高层次人才,建立法学院在校学生来法院担任实习法官助理常态化制度;实践教学合作机制,法学院设计实习课程,派学生到互联网法院开展实习,并由法院给予评价,实习课时可折算课程学分,法学院学生可自愿报名到法院开展志愿者服务。

揭牌仪式后,现场开展了三个阶段的主题研讨会。在第一个阶段“如何共同建设法学教育第二课堂”的研讨中,主题发言人表示,网络时代需要既懂技术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要打破高校与实践之间的壁垒,推动“实践教学”。中国的互联网审判必将在全球科技与规则的制定中发挥重要作用,北京互联网法院有着丰富的审判资源和丰富实践,法院与高校双方需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在人才培养和规则制定中发挥作用。

在第二个阶段“如何培养实践型互联网法律人才”研讨中,高校代表结合各自学校的课程设置情况,围绕如何培育互联网法律人才进行了深入探讨。他们表示培养互联网+法律复合型人才至关重要,要针对互联网法律人才的岗位、分析能力、素质和要求,制定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探索实践型互联网人才的培养机制。

在第三个阶段“如何发挥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作用”研讨中,主题发言人表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中心,就是要通过院校联合,聚合众力,要突出资源互联互享的广泛性、突出应用融合创新发展、突出法律与其他学科的跨界交互、突出法律人才培养的科学化、体系化。积极搭建一个法学理论前沿与司法审判实践深度融合的平台,并为联合培育法律人才、开拓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更多实现路径。

最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李经纬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互联网法院处于互联网司法实践的前沿阵地,并有着调研资源富矿,在此开展实践教学,能更好地实现学以致用,打造出互联网法律人才培养高地。各高校的学术资源和师资队伍,又可为互联网法院提供有力的智库支持。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