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撑腰” 永康一企业成功反击国际巨头

2019年01月22日08:24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知识产权“撑腰” 永康一企业成功反击国际巨头

资料图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已经下来了,后续对方也曾上诉,不过最终撤诉,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一审裁决。”1月14日,翻开手机中的《关于浙江巨力工贸有限公司的民事判决书》,看到裁决书最后章节部分显示巨力公司在专利侵权案中最终胜出,浙江巨力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应军脸上露出自信的表情,该结果没有出乎其意料。

专利事件的起因,应军记忆犹新:2017年9月份,亚萨合莱佳卫安防科技有限公司向省知识产权局提出行政投诉,称永康3家门锁制造企业和多家电商店铺侵犯其外观专利,一时之间,整个门锁行业人心惶惶。

尽管对方有着跨国公司的背景,各种资源多,处理专利官司经验丰富,不过在应军看来,他也有自己的“法宝”。俗话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浸淫锁具行业30多年,应军知道自己手上掌握该行业许多核心的专利技术,对方不可能完全规避。

果然,在走访对方门店以及浏览企业网站过程中,应军发现其生产和销售的11款产品有侵权嫌疑,仅用不到半个月时间分析、研究和收集资料,应军决定主动维权,并奋起反击,控告亚萨合莱佳卫安防科技有限公司侵犯巨力公司的实用新型专利。

“早在2008年,通过自主研发,我们获得‘一种长寿命门把锁’的实用新型专利,2012年之后,该专利的拥有人一直是巨力公司。在被我们起诉之后,针对该实用新型专利,对方曾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提出无效宣告请求,不过最终失败。”应军说。

由于前期取证详实,侵权事实较为明确,历经一番波折,巨力公司的诉状很快得到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回应,该院做出一审裁决,最终支持巨力公司在专利侵权案中胜出。尽管对方依旧上诉,最终省高级人民法院维持了一审裁决。

从被告到原告,并最终获胜,应军有十足底气。现在,巨力公司拥有120多项专利,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占比超过80%:“企业生存和发展在于自主创新,专利则是企业自我保护的‘免疫系统’。”

“专利在于精而不在于多,高质量专利才能代表企业自主创新的成果。”如今,随着高质量发展模式启动,应军的这翻话语体现了更多永康企业家的心声,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五金产业“打天下”最重要的手段之一。去年,全市申请量近900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暴增,同比增幅达147%,授权量197件,同比增长超过71%。以创新知识产权工作为突破口,知识产权在五金产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愈加明显。(永轩)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