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韩国发布氢能经济路线图

2019年01月21日08:51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国发布氢能经济路线图

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日在蔚山市政府大楼发布“氢能经济发展路线图”,宣布韩国将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引领全球氢能市场发展。

根据该路线图,韩国政府计划到2019年底,在国内普及4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汽车;到2025年,建立年产量达1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生产体系;到2040年,将分阶段生产620万辆氢燃料电池汽车,而韩国目前仅有氢燃料电池汽车2000辆。届时,韩国境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售价有望降低50%,达到3000万韩元左右,约合人民币18.9万元。

韩国政府还计划在公共交通领域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力争到2022年有2000辆、到2040年有4万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投入使用。此外,到2021年,韩国警方将用氢燃料电池汽车替换820辆警务大巴。

为了保证氢燃料电池汽车的正常运行,韩国政府将通过为汽车加氢站提供补贴、放宽管制等措施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2040年,加氢站将从现有的14个增至1200个。

燃料电池方面,到2040年,韩国政府争取将燃料电池年发电量扩大至15吉瓦,达到2018年韩国发电总量的7%—8%。为此,政府将积极利用石化工程中产生的氢气,并积极扩建相关基础设施。

韩国政府认为,如果该路线图顺利落实,到2040年可创造出43万亿韩元的年附加值和42万个工作岗位,氢能经济有望成为创新增长的重要动力。

文在寅表示,氢能经济将为韩国带来发展新机遇,政府建立氢能经济的决心是坚定的。

与产生温室气体和粉尘的碳能源不同,氢是一种清洁能源,水是唯一的副产品。因此,氢燃料电池汽车还具有净化细粉尘的作用。氢是一种无穷无尽的资源,可以在任何地方找到。韩国95%的能源需求依赖进口,一旦氢能经济能够提供一定比例的能源,韩国就可以更加稳定地发展经济和加强能源安全。(胡定坤)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