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我就是演员》输出版权,国产原创综艺首次外销欧美

2019年01月18日08:53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就是演员》输出版权,国产原创综艺首次外销欧美

著名演员章子怡、徐峥、吴秀波、张国立等出席《我就是演员》节目模式海外输出签约仪式。

长期以来,中国在文化输出,尤其是流行文化的输出上一直处于弱势,流行文化出海难,本土原创能力弱。但近年来情况已经有所改观。电影、电视剧、网剧、网络文学……中国流行文化相继出海。前不久,本土自主原创综艺《我就是演员》也走了出去。浙江卫视与美国综合传媒公司IOI公司签署《我就是演员》节目模式销售协议,授权其在美国、英国、加拿大等英语地区,以《I am the actor》为名制作《我就是演员》国际版。这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原创节目模式首次外销欧美。IOI公司表示,将努力在2019年携手全球优秀制作公司在海外共同开发制作《I am the actor》,并与浙江卫视合作,促成中国演员参加国际版,为中国演员走向国际主流市场创造更多机会。

“跑男”跑进奥地利,“演员”输出美利坚

著名演员章子怡、徐峥、吴秀波、张国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我就是演员》节目模式海外输出完成了从文化节目自创到文化节目输出的飞跃,给中国传媒很大的启发和自信,证明中国的节目也可以做到国际水平。他们还表示,期待看到国外演员在这个节目模式中的表现。

“在海外综艺市场,歌唱、选秀类节目长期霸屏收视前列,尚未出现过一档以演技比拼为题材的综艺”,浙江卫视营销广告中心副主任、版权产业经营部主任汪冰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就是演员》不仅在国内开辟了专业影视演员同台竞演的先河,而且填补了欧美市场的空白。

无独有偶,浙江卫视另一王牌综艺节目《奔跑吧》去年“跑”进联合国维也纳总部,当起了文化交流的使者。节目组以“人类可持续发展”及“共享冰雪奥运”为主题,拍摄了“奥地利专辑之走进联合国”、“奥地利专辑之冰雪旅程(上下篇)”三期节目,受到奥地利政府、联合国机构、当地民众和华人的热情欢迎。奥地利媒体认为,节目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奥地利由“一带一路”观察国转变为合作国的民意基础。“我们非常欢迎在中国非常受欢迎的电视节目《奔跑吧》来到奥地利”,世界最年轻的国家领导人奥地利总理库尔茨专门为节目录制了视频,他在视频中说,“希望中国电视观众有机会更深入地了解我们的国家”。

浙江卫视节目中心主任助理、《奔跑吧》总导演姚译添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年国内综艺节目在购买版权的基础上有了更多符合国情的创意落地,节目类型在传统歌舞游戏的基础上有了更多元化的表达。“我国生产的综艺节目已经开始广泛地向周边国家和地区输出。”姚译添说,以《奔跑吧》为例,节目已经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老挝等国家授权播出。他认为,这说明,我国自主创新的文化创意在全世界范围内都具备很强竞争力,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除综艺节目,国产纪录片也走向海外。2017年起,浙江卫视的纪录片《爱上中国》国际版完成了德文、英文、法文文字版及德文电视播出版、院线版的制作,并与奥地利OKTO电视台合作在欧洲电视台和网络同步播出。

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国际竞争的迫切需求

时间见证了我国流行文化近年来在海外一步步“攻城略地”的轨迹:从作为国剧“出海”第一梯队的《西游记》到《还珠格格》《媳妇的美好时代》,再到近年来以《白夜追凶》为代表的一批优秀网剧,中国已经从单纯的电视剧出海,发展到电视剧、网剧、综艺在海外多点开花。

中国艺术研究院马文所当代文艺批评中心主任孙佳山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媳妇的美好时代》《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等影视剧“走出去”阶段,还停留在观众单纯讨论剧情冲突、人物关系等初步层次。当前,以《白夜追凶》《延禧攻略》《如懿传》等为代表的新一轮“走出去”,已发展为讨论周边道具购买等涵盖文化产业链上下游的阶段。孙佳山表示,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是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在国际综合国力竞争中赢得主动的迫切需要。

有相似感受的还有“戏骨”赵立新。近段时间,一档名为《一本好书》的大型场景式读书节目火爆全网。作为该档独创节目的主要演员,赵立新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人的独创力还是很强的,国家要崛起,“我们的独创力再不跟上的话,惭愧啊!”

国内综艺节目出海面临内外部困难

“流行文化出海之路仍有很多挑战和阻力,尽管目前我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多点开花,表现亮眼,但相比老牌的流行文化输出强国,我们仍需继续深耕,上下求索。”《奔跑吧》总导演姚译添表示,作为传统强国,英国、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文化产业十分强大,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文化产品工业体系,一直在源源不断地输出各种优秀的节目模式。而韩国、日本则走在东亚文化圈的前沿,“这些国家的创意能力以及制作能力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汪冰冰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综艺节目模式出海还面临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困难。“从内部来看,一方面在综艺市场发展已趋成熟的环境下推出一档具有普适性的原创节目难度极大。另一方面,国内综艺节目在海外的宣传力度不够,一些优秀的国产综艺在海外市场并未获得较大的关注度,变成‘沧海遗珠’。”汪冰冰说,从外部看,挑战主要在于节目海外落地之后的本土化改造,一些国内优秀的节目模式在海外文化差异背景下也会“水土不服”。

“目前,我国文化出口水平与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仍不相符”,孙佳山表示,不断走出去的中国文化产品,不可避免地会涉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民族、宗教、主权等重大问题。好莱坞、“韩流”等成熟的文化产业已积累了丰富的处理相关问题的技巧和经验,“在这一点上,我们还有漫长的摸索过程。”(李司坤)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