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柴劣火》引发“洗稿”之争 

2019年01月18日08:46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1月11日,微信公众号呦呦鹿鸣发布《甘柴劣火》一文时,一定不会想到,这篇文章在刷屏朋友圈的同时,还会引发一场广受关注的自媒体“洗稿”之争。

据悉,阅读量达10万+的《甘柴劣火》,讲述甘肃武威原“火书记”被双开一事,组织文章的事实材料,大量取自公开报道,并在文章中注明了出处,这其中就有财新网记者王和岩采写的报道。在《甘柴劣火》一文的开篇,就有如下提示:“本文所有信息,均来自国内官方认可、可信赖的信源,敬请诸君知悉。”

但在王和岩看来,这种方式并不能为其免责。1月12日,王和岩发朋友圈,暗指该文抄袭财新网之前的报道:“原来,所谓爆款文章可以根本不用采访,不花任何成本,不冒任何风险,利用付费阅读壁垒,就可以攒吧攒吧炮制出爆款来。只要声明‘文内所有信息,均来自国内官方认可、可信赖的信源’,只要写出原作者,就可以一而再再而三无限制照搬,从而免责。”

针对王和岩的指责,呦呦鹿鸣当天发布《社会在崩塌——关于财新网记者攻击呦呦鹿鸣一事的说明》,称超过1万字的《甘柴劣火》是呦呦鹿鸣独创、原创,“是财新网团队写不出来的”。呦呦鹿鸣是一个真正的原创公众号。声明称呦呦鹿鸣未抄袭,理由主要如下:《甘柴劣火》一文的信息源包括《中国青年报》等的相关报道,都在文中注明了各信息源出处,足以给大家核对;财新网和王和岩的报道只是这一万字文章的一部分事实支撑,而上述信息源中,多数报道都在财新网之前;财新网提供了一部分事实,但是不等于其可以垄断新闻事实的传播,《甘柴劣火》在文中并未据为己有,而是3次注明来自财新网;该文是一种独家叙事,讲述的并非新闻,而是媒体与党政系统持续的冲突,这是呦呦鹿鸣的“独家发现”;文中有大量其个人经验叙事。声明还指出,呦呦鹿鸣是个人自媒体,至今尚未有经营行为,在收广告费的是财新网。“我认为,媒体当然可以做生意,而且生意做得越大越好,但是,不能把新闻事实当成生意。”

该声明还指出,几日前,有一个微博抄袭其万字长文《员外郎王林清》,特意把文中唯一一处“呦呦鹿鸣”的字样删去,获得几百万的阅读量,这才是抄袭。

此事一出,在社会上引发广泛关注,更是引发何为“洗稿”的大争议。其实,近两年来,随着自媒体的快速发展,自媒体“洗稿”之争时有发生,是否构成侵权,业界高度关注。2018年新年伊始,自媒体人六神磊磊与周冲就曾因“洗稿”在网络上互怼,后来周冲表示会整顿团队,以后发现涉嫌“洗稿”的稿件,立即删除。整合新闻报道到底算不算“洗稿”?自媒体的新闻报道中能不能引用、如何引用他人内容?如何确立自媒体行业规则?这些都是亟待解决的问题。(窦新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