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知识产权 环太的“头条大事”

2019年01月18日08: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记得专利备案。”镇江环太硅科技有限公司(下称环太硅科技)的办公室里立着一块白板,上面记载着公司最近的工作事项,其中一条特别将知识产权标注了出来。

“那是我们与东北大学合作的一个产学研项目,标注‘专利备案’是为了提醒公司,签完专利独占许可使用合同后要去有关政府部门进行备案。”在近日接受本报采访时,江苏环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环太集团)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负责人黄振华将普通许可、独占许可等不同的专利许可类型一一例举了出来,谈起知识产权他如数家珍。

环太硅科技隶属于环太集团,这是江苏扬中市一家从事太阳能光伏硅片制造的集团性企业。其自主研发了全熔高效铸锭、微量掺锗铸锭、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等光伏领域的重要技术,多晶硅片年制造规模可达6吉瓦,单晶硅片年制造规模可达6吉瓦,一年可实现超50亿元的销售收入。

“多晶硅片在下游企业会被依次加工成电池片、电池板、电池组件,因此增强规模优势与成本优势才能让企业挣到钱。我们的技术创新,就是要提升多晶硅片的太阳能光电转化效率、产品优质率,同时降低成本,专利工作也正是围绕这些内容开展。”黄振华介绍。

据悉,为推动创新,环太集团建立了“合理化建议制度”,鼓励员工从日常生产中寻找技术创新点。以某设备改造项目为例,通过技术创新,锅炉可容纳的多晶硅原材料从490公斤左右提升至约850公斤,该改造项目同时产生了一批专利。而在环太集团,专利一旦获得授权或取得实施效益,发明人也能获得相应奖励,有一年某技术团队就获得了30万元奖金。

当前,环太集团共拥有148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6件。2016年以来,环太硅科技以及环太集团另一家子公司江苏美科硅能源有限公司还通过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环太硅科技成为了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伴随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逐步健全,环太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也得以提升。黄振华介绍,环太集团对企业专利的具体类型、所属项目、重要级别、实施工序、竞争对手等情况进行细致划分,让专利成为环太集团明晰且重要的资产。现在企业各部门都有兼职的知识产权管理联络员,知识产权申请、审批流程控制程序也接入了企业OA办公自动化软件系统。无论是产学研合作还是对外委托加工,知识产权都成了环太集团不可或缺的工作。此外,为了加强对企业核心专利的保护,环太集团还特地投保了专利保险。

如今,知识产权正在环太集团的发展中起到愈发重要的作用。记者注意到,在环太集团出版的一期企业内部刊物《环太报》上,一篇介绍环太硅科技的“一种高效多晶硅锭的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得了第20届中国专利奖优秀奖的文章登上头版头条。文中介绍,该专利能将多晶硅片的制造成本降低20%以上,配图上写着“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

“我们针对核心技术的专利布局已经开始有动作了。” 黄振华表示,环太集团将以建成最有影响力的硅片制造企业为目标,针对目前行业发展状况,在创新科技、强化品牌、开拓市场等方面继续加强战略部署,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助推企业创新发展。(邹碧颖)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