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以自主知识产权为支撑,从小平房到500强——

创新不息 “联想”无限

2019年01月18日08:35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984年的深秋,在北京中关村一间15平方米的传达室里,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联想集团)的前身诞生了。创始人柳传志带领着10名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这间陈设简陋的小平房中开始创业。除了科研人员们将科技成果转化成产品的决心,此时的联想仅仅拥有20万元的启动资金。

而今,经过35年的努力,这家当年不起眼的小公司,以自主知识产权为重要支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已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之列。目前,联想集团的业务遍布160余个国家和地区,正参与推动新技术发展,促进智能化解决方案落地。

战略紧跟企业脚步

上世纪90年代初,为提高计算机汉字输入的处理能力,联想自主研发并推出了第一款具有汉语自动联想功能的汉卡。该产品的推出让微型计算机在国内的应用得以快速普及。而伴随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联想集团将技术创新作为先手棋,在个人电脑、移动业务和数据中心等新业务模式中抢占了先机。

如果说联想的发展根植于创新,那么知识产权就是推动联想创新的有力保障。“联想集团的专利布局、发展战略会与企业的业务需求同步调整变化,因为我们认为知识产权的最终价值是推动公司的业务发展,所以在联想的不同发展阶段,知识产权战略都会有所不同。”联想集团知识产权总监陈媛青介绍,2001年,联想集团组织起专门的知识产权团队,负责管理联想集团全球的知识产权事务,并将搭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积累专利储备作为知识产权工作的核心目标。有的放矢的企业知识产权战略,使联想集团在2002年至2003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量前十名。

不断夯实专利储备的同时,联想集团的知识产权工作目标由积累数量向提升质量转变。2004年,联想集团宣布并购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将IBM公司在个人电脑方面的核心专利整合进入联想集团的专利资产中。2009年,联想集团收购了联想移动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试水国内移动互联网市场。随后的2010年,联想集团将知识产权工作核心目标确定为“价值驱动、攻防结合”,让专利在业务中发挥最大价值,在专利积累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同时确保企业在专利积累的薄弱领域迅速追赶跟进。2016年以后,联想集团的知识产权战略又调整为“以终为始、价值驱动”,追求实现专利的核心价值,保障专利在业务中发挥作用。陈媛青认为,联想集团的知识产权战略也是跟随国内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不断优化而进行的相应调整。

锻造高价值专利资产

走向世界舞台的过程中,联想集团的科技竞争力不断提升。而追溯一切的变化,离不开那场著名的“蛇吞象”并购案。2004年,联想集团以12.5亿美元成功并购了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个人电脑企业,成功跻身世界500强企业。但当大洋两岸的员工沉浸在与IBM公司“联姻”的喜悦中时,一场艰难的多元化融合已经悄然开始。“收购不止涉及单一的业务整合,不仅需要企业熟知国内外的相关法律法规,同时还要考虑双方的文化差异。收购结束后还需对现有资产、人员、技术等方面的资源进行有效整合,这些工作对于联想而言都是一次不小的挑战。”陈媛青介绍,将在资产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的知识产权进行整合,也是企业在国际化发展中无法回避的问题。

收购IBM公司的个人电脑业务前,联想集团知识产权团队对双方的知识产权资产进行了详细的盘点和调查。他们将与IBM公司个人电脑业务相关的知识产权资产加入并购清单中,收购后与联想原有的专利进行捆绑,优化自身专利的同时形成了高价值专利组合。“面临国际竞争时,高价值专利组合可作为谈判的重要筹码。比如与竞争对手开展专利交叉许可谈判,为公司赢得主动权。”陈媛青表示。

与IBM公司的知识产权资产整合,让联想集团深刻地意识到了国内外企业在知识产权认识上的差异,也意识到专利的质量对于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即,联想集团将企业的知识产权战略从积累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并迅速成立了主要由技术专家组成的全球知识产权评审委员会(下称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携手联想集团知识产权团队,从技术、法律、市场等角度,对企业计划提交的专利申请进行集中审核和培育。很快,联想集团弥补了待申请专利在价值性、技术性和市场性等方面的判断缺失,大幅度提升了专利质量,为形成更有价值的专利资产奠定了基础。“评审委员会还负责管理联想集团自主研发形成的专利资产和海外并购的专利资产,以促进专利价值的发挥。”陈媛青说,经过评审委员会的定期整理,失去价值的专利会被淘汰,而有价值的专利会继续用于专利布局,保障和支撑公司业务的发展。

依靠技术创新和有效的知识产权管理,目前,联想在中国、美国、日本、欧洲、韩国等国家和地区都拥有数量众多的有效专利资产。“联想希望能打造百年企业,而创新是推动联想前进的助推器。联想将继续用高价值专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陈媛青表示。(张坤姝)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