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扎扎实实干好工作 坚定不移推动发展

2019年01月16日08:16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1月14日召开的中共国家知识产权局党组2019年扩大会议,紧扣知识产权工作改革大局,秉持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提出了着力谋划和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为做好今年知识产权各项重点工作明确了前进方向。

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核心是加强党对知识产权事业的领导。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我们之所以能稳中有进,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关键就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要充分发挥局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前提是深刻认识知识产权工作的历史方位。2018年,国家知识产权局顺利完成了机构重组,知识产权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现了历史性重构。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艰巨的困难挑战。我们要更好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负人民群众的期待和重托。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思想认识、方法理念、工作思路、目标举措等各个方面,进行更深层次的再认识、再思考、再谋划、再部署,推动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改革发展再出发。

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把握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家经济发展重心的变化,引领和决定着知识产权事业发展重心的调整。在我国已经成为知识产权大国的现实条件下,无论从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还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现实需要来看,都需要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质量上来。特别是当前,我国知识产权数量质量结构性矛盾较为突出,需要我们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推动知识产权事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

扎实推动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是落实好今年各项工作任务。贯彻落实中央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就要把高质量发展体现到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总体部署中去,体现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要求新目标新任务,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谋划推进新时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聚焦根本,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夯实基础,着力破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体制机制改革所释放的活力转变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强大合力。

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战略自信,让我们咬定目标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好工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稳中求进开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