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市场监管总局:加大保健食品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

2019年01月11日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市场监管总局:加大保健食品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

中新网1月9日电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印发《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下称方案)。方案明确,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

资料图:工作人员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资料图:工作人员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稳步有序开展专项治理,查办一批假冒伪劣大案要案,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势头。到2021年,市场监管综合执法能力和监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工作机制更加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老百姓买得更加放心,用得更加放心,吃得更加放心。

方案指出,集中开展农村市场专项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一是加大农村市场监管力度。完善以随机抽查为重点的日常监督检查制度,以食品、小家电、洗化用品、五金电料等日用消费品为重点,加强对农村市场和城乡结合部等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区域的监管,督促经营者建立完善购销台账和索证索票制度。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假冒伪劣商品、“三无”产品要追踪溯源,深挖违法活动的组织者、实施者,铲除销售网络,清理生产源头,依法查处无证照生产经营的“黑作坊”“黑窝点”。

二是集中开展农资及农产品专项执法。在春耕、秋种等重要时点集中开展“农资打假下乡”行动,以化肥、农机及其配件等产品为重点,严厉查处不符合标准、虚假标识及无证生产等质量违法行为。加强对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的保护,依法查处商标侵权、傍名牌及冒用、伪造地理标志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三是大力加强“山寨食品”治理。从生产源头、流通渠道、消费终端入手,全面治理农村“山寨食品”。加强对食品产业集中地区、农村集贸市场、小作坊、小商铺以及获得认证企业和认证食品的监管,重点检查食品名称、包装、标识、商标等相同或近似的食品,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食品商标保护,严厉查处市场混淆、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

四是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强化广告导向监管,加大医疗、药品、食品、保健食品、金融投资等领域广告监管力度。突出重点传统媒体、重要互联网媒介广告抽查监测,配合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专项监测,围绕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开展重点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加大重点虚假违法广告案件督办力度,定期曝光典型案件,发挥震慑作用。

方案要求,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治理,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开展特殊食品监管专项行动。聚焦“一老一小”,加大对保健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的抽检力度。加强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治理,加大对以学生为主要供餐对象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检查力度,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严厉查处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推进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加强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强化食品安全预警和标准工作,加大对食品掺假掺杂、非法添加等检验方法的研制力度。

方案提到,集中开展电商平台专项治理,净化网络市场交易环境。严厉查处网络违法经营行为,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监测和治理。强化对网络交易平台的监管。着力提升网络交易监管能力。大力推动网络监管综合治理。

方案还提出,集中开展认证领域专项治理,有效维护认证市场秩序。严厉查处无证CCC认证产品,加大认证检测市场监管力度,开展认证实施机构专项监督,加强CCC认证产品在线核查。

此外,方案还提到,坚持打建结合,建立健全治理假冒伪劣制度机制。完善投诉举报受理处置机制,建立跨区域执法办案协作机制,加快构建新型市场监管机制。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