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创新结硕果 潜心筑梦想

2019年01月09日08:31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创新结硕果 潜心筑梦想

这是特殊的一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刚过去20天,1月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对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经济社会发展、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人员和组织给予奖励。

这次科技盛会,“创新”是主旋律。细数每个获奖奖项,无不是通过创新获得的,基础研究、重大装备、核心技术等各方面硕果累累。国家自然科学奖已经连续6年产生一等奖,今年获此奖项的“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就是薛其坤院士团队在激烈的国际科研竞赛中,以创新精神赢得的桂冠。同时,这次奖励大会的奖金制度也更新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奖金标准由500万元/人调整为800万元/人,全部属获奖人个人所得。网友们纷纷点赞:像刘永坦、钱七虎这样的国家脊梁,不但要重奖,更要向全社会大力推崇!

这次科技盛会,“坚韧”是关键词。细看每个获奖团体,无不体现潜心研究的科学精神。本届获奖项目中,每一项国家科技奖背后,都是科学家和他们的团队,克服浮躁,保持定力的结果。据统计,每个团队平均要孤坐11年的“冷板凳”,其中近一成的获奖项目研究时间超过20年,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刘永坦在“对海新体制雷达”领域一干就是近40年。

这次科技盛会,“强国”是总目标。细数每位获奖人,他们无不将国家强盛作为潜心科研的目标和动力。正如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钱七虎在大会发言时所说的那样,没有科技的强盛,就没有国家的强大。科技工作者们将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强基础、抓关键、务民生、促经济,默默无闻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无私奉献,书写了我国科技发展史上的辉煌篇章。

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让我们向奋力奔跑的科技工作者们致敬学习,同他们一道,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佘惠敏)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