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快播视频侵权案 重罚有警示意义

2019年01月08日08: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小字号
原标题:快播视频侵权案 重罚有警示意义

司法判决对监管部门开出的巨额罚单依法予以维持,体现了以巨额惩罚性罚款遏制网络视频版权侵权恶行的司法价值取向。

快播4年多前被广东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出的2.6亿罚单日前被终审判决维持原判。该案在经历行政复议、一审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近日作出终审宣判,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认定对快播公司的2.6亿元罚款合理有效。

高达2.6亿元的巨额罚款,无疑开创了网络视频版权侵权罚款的新高。司法判决对监管部门开出的巨额罚单依法予以维持,体现了以巨额惩罚性罚款遏制网络视频版权侵权恶行的司法价值取向。尽管该案的快播公司已濒临破产而资不抵债,司法判决确认的巨额罚款有可能执行不到位,但该案的终审宣判,仍具有极强的警示意义。这意味着今后那些企图通过实施网络视频版权侵权恶行而坐地敛财的始作俑者,都有可能遭受天价罚款,落个“偷鸡不成蚀把米”的可悲下场。这对充分运用巨额罚款提高网络视频版权侵权行为的违法成本,显然意义深远。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普及和深度运用,网络视频版权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已日益成为不法分子的觊觎目标,由此导致了恶意侵犯网络视频版权的案件节节攀升。

分析网络视频版权侵权恶行背后的病理,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与侵权行为的隐蔽性强所导致的权利人维权难度大有直接联系,但归根结底还是因为惩治不够坚决有力,才助长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恶性循环。当前,因受制于相关法律有待进一步完善的掣肘,监管部门一般只对网络视频版权的侵权者施以行政处罚,并要求其强化自律。即使权利人诉诸法律,司法裁判也因法律的百密一疏不能将巨额罚款作为惩戒侵权者的标配,侵权者亦因此没有了切肤之痛的后顾之忧。由于没有巨额罚款的惩戒,侵权者的恶意侵权行为一旦得逞,其非法所获的巨额收益,相对于低额违法成本只是九牛一毛,无形中会让其产生“好了伤疤忘了痛”的侥幸心态。这是恶意侵权者明知侵犯他人网络视频版权触碰了法律高压线而仍有恃无恐的关键症结,也是网络视频版权侵权行为滋生土壤屡铲不净的病根。

故此,遏制网络视频版权侵权不法行为,就必须大幅提高违法成本。这其中,巨额罚款不可或缺。与“罚酒三杯”式的低额罚款相比,巨额罚款不仅能让恶意侵权者得不偿失,倒逼其在法律威慑的高压态势面前不越雷池半步,而且还能有效破解权利人维权时所面临的成本高之困境,从而激发权利人主动依法维权的积极性。如此一石二鸟,不仅能有效防止侵犯网络视频版权的不法行为蜕变成一种难以剔除的商业潜规则,也有助于用巨额罚款荡涤网络视频版权市场的污泥浊水,确保网络视频版权市场的风清气正。

总之,用巨额罚款制度的“刚牙利齿”严惩网络视频版权侵权恶行,不失为刮骨疗毒和猛药去疴的良方。此举不论是对依法守住网络视频版权市场秩序底线,还是对促进网络视频版权的规范化交易,都大有裨益,理当坚定不移地让其行稳致远。(张智全)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