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如何判断外文商标是否具有显著特征?

2019年01月07日08:52 |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判断外文商标是否具有显著特征?

提及“USB Type-C”,经常使用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的用户并不陌生。然而,在解决了“USB永远插不准”的难题后,美国优势比工具协会公司(USB IMPLEMENTERS FORUM,INC.,下称优势比公司)欲将“USB TYPE-C”申请注册为商标,却因被认为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而遭遇驳回。

近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第17876376号“USB TYPE-C”商标(下称诉争商标)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据此驳回优势比公司的上诉,商标评审委员会(下称商评委)对诉争商标予以驳回的复审决定得以维持。

据了解,诉争商标由优势比公司于2015年9月11日向商标局提出注册申请,指定使用在计算机硬件、计算机外围设备、计算机连接器、通用串行总线构架兼容的电子设备等第9类商品上。

经审查,商标局以诉争商标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为由,决定对诉争商标的注册申请予以驳回。优势比公司不服,随后向商评委提出复审申请。

2017年8月10日,商评委作出复审决定认为,诉争商标使用在指定商品上属于对商品内容等特点的直接表示,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据此,商评委决定对诉争商标的注册申请予以驳回。

优势比公司不服商评委所作复审决定,随后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主张诉争商标为该公司独创并使用在指定商品上,具备较强的内在显著特征,而且诉争商标的特殊使用方式使其显著特征进一步增强;同时,诉争商标并未直接显示指定使用商品的内容等特点,而且优势比公司的“USB-C”商标已被核准注册的事实进一步证明了诉争商标具有显著特征,因此应遵循审查标准一致性原则。

经审理,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诉争商标整体上易被理解为是对一种接口标准的描述或概称,使用在指定商品上易使相关公众将之识别为对相关商品接口标准的描述,而不易将之识别为标识商品来源的商标,不能起到区别商品来源的识别作用,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同时,商标评审遵循个案审查原则,其他类似商标的核准注册情况不能成为诉争商标予以核准注册的当然理由;此外,优势比公司提交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诉争商标经使用获得了显著特征,亦不足以使其具有可注册性。综上,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优势比公司的诉讼请求。

优势比公司不服一审判决,继而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经审理,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优势比公司的上诉,维持一审判决。(王国浩)

行家点评

惠博 隆天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 商标代理人:判断某一外文标志用作商标是否具有显著特征,应当从外文标志本身的中文含义、指定使用的商品或服务及相关公众认知习惯、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务所属行业的实际使用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同时还应考虑相关公众对外文标志固有含义的认知程度等因素。

考量外文标志的中文含义应以相关公众的普遍认知程度为标准,判断其含义是否为相关公众所熟知。同时,外文标志用作商标是否具有显著特征的判断,还需要结合相关公众对指定商品或服务及其所属行业相关公众的认知水平、认知习惯以及实际市场使用中对其熟知程度等因素进行判断,重点考量外文标志的中文含义是否为指定使用商品或服务的通用名称,是否直接表示了指定商品或服务的质量、主要原料、功能、用途、重量、数量等特点。

该案中,诉争商标为英文词汇“USB TYPE-C”。按照中国相关公众的通常认知,“USB”的含义为“通用串行总线”,是描述计算机领域接口技术的惯用词汇,而“TYPE”与“C”相结合,通常具有“型号”的含义,诉争商标整体上易被理解为对一种接口标准的描述或概称。诉争商标若被核准注册使用在计算机硬件、计算机连接器等指定商品上,容易使相关公众将之识别为对相关商品接口标准的描述,而难以起到区分商品来源的作用,缺乏商标应有的显著特征,构成我国商标法规定的不得作为商标注册的情形。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