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国产动漫何处突围

2019年01月07日08:28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动漫何处突围

国产动漫需要积淀经典作品

□□曹琰

2018国产动漫表现平平

2018年动画电影市场表现平平。首先,市场缺乏爆款。与2016年、2017年两部过10亿元的动画影片相比,2018年票房过亿元的仅有5部,近半数票房不足千万元;同时口碑影响也相形见绌,尤其非低幼向的动画电影中,2018年仅《风语咒》一枝独秀,而2017年的《大护法》、2016年的《大鱼海棠》、2015年的《大圣归来》都掀起过舆论风潮。其次,中国动画电影的整体规模有所下滑。截至去年底,2018年有票房纪录的动画电影共70部,总票房为40.24亿元,较2017年的49.9亿减少9.66亿元。这一变化其实自2017年便已出现,2017年的动画电影数量、票房均出现下滑。

动画是动漫产业链的重要环节,也是漫画的重要表现和输出形式之一,过去几年形成了以电影、电视传播带动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出版—演出—播出—销售”的产业链条。前两年的热门动画影片《大圣归来》《大鱼海棠》更是院线电影商业模式的成功典型。

国产动漫商业模式的调整

此前,在2018年年初,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从2014年至2017年动漫产业市场规模从1000亿元增长至1518亿元,预计2018年突破1700亿元。从中可以看出,我国动漫行业的前景和生命力还在,突破瓶颈的决心和思考还在。

但2018年,我国动漫产业的投资数量显著下降,10月至12月底,仅有8起投资案例。从投资方来看,几乎被腾讯、快看漫画、哔哩哔哩bilibili全揽,也充分显示了国内当前动漫产业的现状——动漫平台是整个产业核心中的核心。

当前,我国动漫产业有一个基本的商业模式,也是国内互联网内容产业通行的商业模式,即以平台为核心,通过签约等形式集聚创作者和原创IP,进而由平台对IP进行统一管理;核心的盈利渠道则是以授权、自主开发等形式进行游戏、影视剧、网大、网剧、衍生品的产品开发,获取行业外的收入。在衍生的变现渠道受到限制的环境下,中小型平台的创收渠道收窄,与创作者之间产生利益纠纷不足为奇,甚至直接影响现金流管理,对公司生存造成挑战。

困境中往往也孕育着生机。对哔哩哔哩bilibili、快看漫画等规模较大的动漫平台以及腾讯、微博等大型互联网平台来说,通过调整内容策略、创收方式,对动漫产业现有的商业模式进行微调,更是“截流蓄水”的好时机。据悉,快看漫画就在保持原有签约节奏的同时,加大了对内容的投入。快看漫画创始人兼CEO陈安妮介绍:“我们将从上中下游去深耕,产业链上游将加大作品的签约力度,提升产能,打造作者的职业保障体系;中游努力扩大市场,打造国内最活跃的漫画兴趣社区;下游则努力延伸,持续IP开发商业化。”腾讯动漫则在腾讯整体战略升级的背景下,被并入了新的部门“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并开始对内容做出调整,把部分作品转入付费,使漫画作品本身拥有变现能力,由用户和市场来决定作品发展。

在动画方面,腾讯视频、爱奇艺、B站、芒果TV等都提前重点布局、投资,与漫画深度结合,各自构筑各自的“护城河”。

以平台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中,资本助力快速增长的红利曾为平台方带来巨额利润,但与创作者、原创IP之间的关系始终不完全对等,因此近年频繁出现原创作者与平台对簿公堂的局面。原创作者变得更加依附于平台,自身的产业话语权被进一步挤压了。

国产动画电影的突围之路

在动画电影领域,国产动画电影的竞争对手不是原创画家,也不是互联网平台,而是来自全世界的院线电影。中国动画电影进步的核心也并非商业模式的变化,而是更加基础、精准地从定位、制作等角度进行打磨。

持续产出高质量的动画电影是以电影工业化的成熟为基础的。比如美国能够持续产出《寻梦环游记》《头脑特工队》《无敌破坏王》等精彩影片。2018年国产动画电影票房不佳,也是因为未能如过去两年般产出吸引主流消费群体的作品。

但从公司角度来说,并非只有电影票房取得成功才能活得漂亮。以米粒影业为例,从2017年开始,米粒影业就不再进行大IP、大资金、大制作投入,转而深耕少儿动画。2018年其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联合出品了小成本少儿动画电影《阿凡提之奇缘历险》《三只小猪2》,分别取得了7674万元、2668万元的票房,成为小成本高收益的商业典型。

针对少儿的亲子动画电影也已经被证明是动漫企业发力的重要产品。数据显示,2016年至今9部票房过亿元的国产动画电影中,除《十万个冷笑话 2》《大鱼海棠》《风语咒》外,另外6部包含《熊出没》系列、《大卫贝肯之倒霉特工熊》《赛尔号大电影6:胜者无敌》《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均为亲子动画电影。

国产亲子动画电影不仅在国内票房火热,也进一步打开了国际市场,2018年初上映的动画电影《妈妈咪鸭》全球同步发行,销往全世界数十个国家,海外预售近千万美元,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在海外的最高销售纪录。

“走出去”也顺理成章地成为当前国内动画电影公司发展的方向之一。由阿里巴巴影业集团、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出品的科幻冒险动画电影《未来机器城》被Netflix以3000万美元的价格买走了海外发行权。而更多的可能性则出现在“一带一路”沿线,在动漫企业扶持政策的支持下,我国动漫企业已经与捷克、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多国的国家电视台和重点企业合作,更广阔的市场前景还待发掘。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