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激发自主品牌内生动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一鸣
2019年01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激发自主品牌内生动力

  我国自主品牌在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异军突起,对全球经济也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影响力

  近年来,中国品牌无论是在数量和质量上都呈现上升的态势。我国自主品牌在消费模式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方面异军突起,对全球经济也正在发挥日益重要的影响力。

  但从整体上看,我国仍属于制造大国而不是品牌大国,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还不强。建设品牌大国、品牌强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当前来看面临的突出问题:第一,重投入,对创新驱动重视还不够。企业在研发和创新驱动上还有差距,关键核心技术缺失的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品牌的创新力还不够。第二,监管机制有待完善,品牌保护亟待加强。一些著名品牌被仿冒现象多有发生,相应的市场监管与法治保障相对滞后,企业维权难度较大、成本较高。第三,对品牌的认识仍有待提高。一些企业认为品牌可以通过高额广告费造就,对品牌的核心价值、产品质量安全、售后服务重视还不够。第四,品牌的价值评价体系仍有待完善。一些品牌价值评比活动评价结果科学性、公正性、权威性还不够,影响了企业在市场中的公平竞争,也容易对消费者形成误导。

  为加快中国品牌建设,第一,要推动实施国家层面的品牌战略,加快制定国家层面的品牌战略规划,明确品牌建设的重点方向、目标和阶段性工作重心。第二,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填补品牌建设相关的法律法规空白,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品牌的知识产权保护与违法侵权的追责,为企业创造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和法治环境。第三,发挥媒体传播平台的积极作用,整合更多的媒体资源,倡导媒体间的相互合作,特别是要创造条件促进中外媒体的合作,扩大中国品牌的国际影响力。第四,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企业是品牌建设的主体,要营造良好的品牌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一个适合品牌发展的良好生态,通过各种措施不断激发企业创造中国品牌的内生动力。第五,培育大众消费自主品牌的意识,充分利用每年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和重大节庆、重大活动的契机,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爱护、享用、支持、尊重自主品牌的良好氛围。

(责编:龚霏菲、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