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知识产权>>首页滚动

优化营商环境下半场 

2019年01月02日08:35 |
小字号

来源:北京商报

过去这一年,既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的起步之年。北京商报《北京高质量发展在路上》系列报道,从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进展、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冬奥会筹备,以及社会关注度极高的营商环境优化、医疗改革、生态环境建设等6个方面切入,在新时代背景下,通过多维立体的剖面,以观察北京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记录2018年北京实现城市定位功能转型的新作为。

企业开办成本为零、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五成……过去一年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成效显著,在国内外均得到充分认可。2019年,北京提出要巩固改革成果。进入优化营商环境的下半场,新的三年行动计划列出298项任务清单。在北京深入推进改革之际,“动刀子”的层面不仅仅停留在制度上,还将贯穿到政府提升服务意识的角色转变之中,政策导向也将进一步贴合北京的转型定位。

5项经验全国推广

2019年元旦后,北京市级政务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将开始试运行。这对企业而言,意味着以前需要跑规划、住建、发改、交通等大大小小十几个部门窗口的情况将不复存在,所办事项的材料提交到综合窗口后,这一事项就能顺利办完。

在过去一年间,这类窗口在西城、海淀、门头沟、怀柔等区已经投入运行。 以企业开办为例,区级政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一次性受理工商、税务、公安等部门材料,实现开办企业涉及事项“一窗受理、后台流转,一次申报、全程办结”,开办企业环节从7个压缩为4个,时间从24天压缩到8天。

从开办企业到跨境贸易,再到税收优惠和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自2017年启动改革始,北京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世界银行金融、竞争力与创新局高级经济学家马尔钦·皮亚考斯基表示:“在北京,开办企业的整个成本是零,全球能够做到零成本开办企业的只有两个城市,北京是其中之一。”

全国营商环境试评价结果则显示,北京在22个试评价城市中排名首位。项目竣工联合验收机制、涉税业务“全市通办”、“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小微企业获得电力“三零”专项服务、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入驻政务服务中心等5个方面的典型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这一背景下,2018年12月28日召开的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强调,2019年,要抓好北京117条改革开放政策落地,完善减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巩固营商环境改革成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深化“吹哨报到”改革。

政府靠前提供“服务包”

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以及改革的持续推进,巩固成果还需要新的“施工图”。根据去年11月发布的《北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18年-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北京将着力统筹,打造“六个统一”的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这表明,在过去一年多“多点开花”式改革基础上,北京营商环境建设将进一步呈现规范化、体系化的特点。

具体来说,“六个统一”的智慧型政务服务体系,就是要建设全市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全市统一联通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大厅、全市统一的企业服务和重大项目平台、全市统一的企业法人服务卡、全市统一的投资项目代码以及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标准规范,推行审批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简易化、智能化。

同时,《行动计划》还强调,将着力打造“营商环境四大示范工程”,努力在全国形成品牌影响力和带动力。其中提到的“北京服务”指出,通过建立市区两级领导对接服务企业制度,确定相关部门作为企业“服务管家”,紧贴企业实际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包”。

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为例,开发区内的中科金马公司员工大多是技术业务出身,对相关税收政策并不了解。实际上,中科金马有很多相关配套软件产品可申请减免相关增值税。对此,税务部门送上了“服务包”,帮助企业解读政策,中科金马每年可减免税款上百万元。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表示,北京把优化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和自身的服务改革充分结合起来。这一点作为推动整个政府职能转变,落实中央的要求,是个更加全面的深层次的改革,这种结合远远超过了世界银行对几项指标的期待,是非常重要的。

对标高精尖产业

中共北京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为明年北京建设定调时指出,要强化创新驱动,加强原始创新、自主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承接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和项目,深入落实高精尖产业发展系列政策,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提升金融、科技服务、信息、商务等发展水平。

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高精尖产业是关键拼图。而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定位,匹配产业结构调整,也是营商环境改革应有之义。以《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重要举措的行动计划》中提及的29项优化营商环境措施为例,北京将加大高精尖产业所需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引进力度,支持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引进。对引进的优秀海内外人才,持《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可按规定享受子女教育、购租房屋、小客车指标摇号等方面的市民待遇。

除了在人才引进上的支持力度,北京的政策逐渐覆盖到了财税、科技成果转换等方方面面。在去年的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办理过程中,北京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披露,其中受惠企业以先进制造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纳税人居多。

(责编:王小艳、王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